手術床可通過體感調控高度

2020年10月20日14:40  來源:長沙晚報
 

  長郡月亮島學校學生唐煒彬在介紹自己的發明“可折疊型升降飲水機水槽”。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徐運源 攝

  長郡月亮島學校學生唐煒彬在介紹自己的發明“可折疊型升降飲水機水槽”。記者 徐運源 攝

  18日,持續兩個多月的長沙市第二屆“我最喜歡的民間發明評選及展示系列活動”落下帷幕。100多件發明創作從全城征集到的6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參與角逐,最終,體感手術床獲得特等獎﹔手搖休閑車、棉花採摘機、多功能醫用火罐推車、高能效雙鍋鍋爐、基於仿生外骨骼動力的救援機甲、熒光細菌快速檢測氣體綜合毒性裝置等9件作品獲得一等獎。

  在雅禮外國語學校終評現場,記者看到,琳琅滿目的作品均來自生產生活中的靈感,每一件作品都有它的巧妙之處,都能解決某一個具體的問題。比如汽車環保防霧反光鏡、便民式電動公交擋水帘、雙層可調溫水杯、公路限高架前置報警裝置、可折疊型升降飲水機水槽、低重心吸屑筆筒等。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普外科醫生熊力發明的“體感手術床”獲得了評審專家的關注。他在手術中發現,目前的手術床主要通過兩種方式來控制:手動搖動機械裝置和用電機帶動機械裝置。由於手術無菌要求,醫生想要調控手術床的高度,都需要巡回護士幫忙,不夠便利,有時因為溝通不順暢還會影響手術效率。“體感手術床可以根據醫生自己的手勢和意圖,不用接觸,就能自行調整手術床的高度、朝向、傾斜角度等,方便手術操作。”熊力告訴記者,測試數據顯示,體感手術床可以實現1毫米的精准度,靈敏度比人的反應還快,目前正在申報專利。

  本次活動由長沙市科協特別支持,長沙市科技新聞學會主辦,中國發明協會中小學創造教育分會、天心區藝術體育中心、長沙市雅禮外國語學校等協辦。同步評選出發明作品二等獎20項、三等獎30項、優秀獎40項。長郡月亮島學校11歲學生唐煒彬在生活中發現,較寬水杯不能直接放置在飲水機水槽接水,於是發明了“可折疊型升降飲水機水槽”,獲得二等獎。該發明具有可折疊和升降功能,不僅能滿足“胖杯子”接水還能方便“高杯子”接水,能有效解決實際生活中飲水機接水不便的問題,設計的排水孔還讓排水更方便。(記者 徐運源)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