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網事】有困難找“格格” 這裡的“鄰裡朋友圈”很暖

彭應兵 羅亞玲

2020年10月21日16:1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編者按:治國安邦,重在基層。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筑牢社會治理基礎。今年以來湖南省瀏陽市以“黨建+微網格”為核心,推動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同頻共振,構建政府和百姓、黨員和群眾之間的新橋梁、新紐帶,著力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即日起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瀏陽市委宣傳部、瀏陽市委網信辦推出【“格格”網事】 系列報道,為您帶來創新“黨建+微網格”的“瀏陽路徑”中的點滴故事,敬請關注。

多級聯合走訪聽取群眾心聲。沿溪鎮供圖

“我們的網格長辦事效率真的高,我們當天現場提出問題,立馬落實辦好了,解決了村民出行的安全隱患。想我們隻所想,及我們之所及。”10月中旬,瀏陽市沿溪鎮金桔村裡李小花發了一條朋友圈,這也是當地群眾對微網格的評價,也是黨員做實“黨建+微網格”的標准。

“上塅組張紅家門口路燈傾斜嚴重,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能否協調解決?”近日,在瀏陽市沿溪鎮金桔村微網格戶主會議上,李小花現場“下單”,微網格長李佳立即“接單”落實,組織人員現場查看情況,聯系專業師傅緊急搶修,最短時間內解決了村民出行的安全隱患。

今年以來,沿溪鎮“黨建+微網格”不斷升級優化,除線上交流、線下走訪等標准流程外,探索定期戶主會議、高效問題解決機制等模式,優化制度設計,推動服務下沉,訴求渠道更便捷,問題解決更高效,提升了微網格長的存在感、自豪感,增強了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匯聚了基層社會治理的大能量。

微網格長正主持戶主會議。沿溪鎮供圖

點面結合

構建和諧鄰裡朋友圈

“雖說是微網格上戶走訪,但更像到親戚家問問有沒有難事要幫忙。”金桔村微網格長李佳是村干部,擔任微網格長后,繁忙工作之余定期上戶走訪,現場了解群眾需求,傾聽群眾心聲。

在一次上戶走訪中,李佳了解到聯戶村民湯茂南對養老金發放有疑問,她立即打開手機查看是否是養老金資格認証問題,前后不到5分鐘時間,便為他辦理好了認証手續,七旬的老人豎起大拇指點贊。考慮到高齡老人可能都面臨這個問題,李佳立即在聯戶群裡發出消息承諾可以上戶辦理養老金資格認証,得到群眾的積極響應,當天晚上便為12位老人辦理好了養老金資格認証。

“通過微網格上戶走訪,不僅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也提高了為群眾辦事的效率和質量。”李佳說。

不僅是上戶走訪,線下見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大家可以暢所欲言,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問題難題,都可以現場提出來。”沙龍村微網格長肖懷燕日前組織微網格戶主會議,這是他第5次組織線下見面會。

按照就近、就親、就熟原則,肖懷燕聯系周邊20戶群眾,平時以線上交流為主,為了增進鄰裡感情、更好收集民意,他會定期組織開展“網友”線下見面會。此次見面會上,他收集了群眾反饋的問題和意見5個,現場解答疑惑4個。

“我不是百事通,但我是微網格長,有責任與義務為群眾解決問題。”肖懷燕說。

一個好天氣、幾張長凳椅、幾十位村民,考慮到村民白天在外工作,戶主會議特意選定晚間7點,開會形式也十分靈活,屋場空地、家中客廳等場地不限,群眾到齊會議即可開始,不僅暢通了問題反饋渠道,鄉親情誼也更加深厚。微網格戶主會議是“夜話沿溪”2.0版,每位群眾找到“組織”,現場說出問題表達訴求,微網格長即時記錄次日便著手尋求解決渠道。同時,微網格長還組織就垃圾分類、廁所革命、森林防火等集中宣傳講解,“四大員”履職事半功倍。

沿溪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微網格長到戶走訪是“點對點”,微網格戶主會議則是“點對面”,點面結合織密民生服務網絡,構建和諧友愛的“鄰裡朋友圈”,通過辦好每件小事、實事、難事增強村民主人翁意識,實現基層社會治理提質升級。

微網格長組織志願者進行路面搶修。沿溪鎮供圖

強質提效

打造紓困解難金招牌

“微網格長是一份事業,群眾找我是相信我,那我就有責任解決好問題。”這是花園村河東黨支部微網格長馮義芳常常挂在嘴邊的話,而他也真正將這句話付諸了實踐,工作之余,微網格長便是他的主業。

今年9月,群眾譚常梗在微信群裡反映組上一條基建道路年久失修,人車都已無法通過,約有 39戶群眾60多畝稻田分布在道路兩旁,農業生產受到極大影響。馮義芳得知情況后,立即前往現場查看情況,並在河東黨支部群、聯戶微信群裡發起道路維修倡議, 20多個黨員、群眾報名出工出力,籌措維修款6000多元。次日上午,通過黨員志願者和村民們一天的努力,800多米長的基建道路終於恢復暢通。

“沒想到就微信群裡說了一下,不到兩天問題就解決了,這個微網格還真蠻有用!”看著修好的基建道路,群眾譚常梗頗有感慨。不用專門跑村部、不用四處打電話溝通,優質服務讓他切實感受到微網格的高效與便捷。

建設村群眾胡呈武也有同樣的感慨,他向微網格長反饋問題后,立即得到回應並妥善解決了問題。

“大光路口進聯民路的拐彎處又彎又窄,會車困難,夜間還有車輪滑落的危險,有很大的安全隱患。”得知情況后,周三根趕到現場,群眾反映的地方是一個“曲尺彎”,道路寬度有限確實存在隱患,但路邊是水溝,還有村民在自留地上種的樹木,如果要調整加寬首先要解決這兩個問題。周三根隨即便著手解決,經上戶溝通協商,村民主動讓出自留土保証出行安全。次日,村上就安排挖機和人員進場,周三根到現場跟進情況,確保工程進度和施工安全,不到三天的功夫,這段“曲尺彎”便拉直了,群眾出行安全有了保障,村民紛紛表示微網格長“靠譜”!

他們僅是沿溪鎮數百名微網格長服務群眾的縮影,今年以來,沿溪鎮結合實際建立“鎮-村-黨支部-微網格”四級問題協調解決機制,微網格長作為服務窗口,宣傳保險征繳、厲行節約、廁所革命、衛片執法等政策信息,實時反饋群眾訴求,“上傳下達”作用發揮顯著。能解決的即時解決,不能解決的則及時上報,所有問題兩個自然日內向群眾反饋,縮短服務半徑,提升服務質量,問題解決更快了,微網格內群眾的笑容更多了。

縱向延伸

激活基層治理內動力

為更好地充實 “黨建+微網格”工作力量,更好地為群眾解決問題,提供優質服務,沿溪鎮選派了7名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黨員干部全脫產包村,到村督導“黨建+微網格”及村級發展、管理、服務等工作。向21個村級下設黨支部派出黨建指導員,加強對微網格工作的具體指導,暢通問題反饋渠道,一個電話、一條信息,群眾問題便可得到有效解決。

“辛苦,我會把你收集上來的意見與村支兩委商量,盡快反饋處理結果給你。”9月底,沿溪橋村包村干部鐘利芝在黨總支骨干群看到信息后,第一時間回復微網格長,並將問題提交次日工作例會討論。“我不一定能立刻解決,但我一定會盡全力確保群眾問題不滯留不過夜。”鐘利芝表示,自己是黨員也是包村干部,雖然沒有擔任微網格長,但她將竭盡全力做好群眾的“貼心人”與“服務員”。

同時,沿溪鎮還結合鎮村實際,推行黨政領導干部蹲點指導工作機制,鎮黨委書記帶頭選定1個黨支部進行蹲點指導,積極與微網格長保持密切聯系,深入網格、深入群眾,進村入戶、排憂解難。“黨政領導親自指導,群眾問題收集上來他們也會積極協調解決,這樣我們開展工作便更有底氣了。”沿溪橋村西山黨支部書記羅淑珍說道。

“您有問題,我們報到!”自今年8月開始,沿溪鎮全面開展“機關干部+村干部+微網格長”聯合走訪活動,將黨員干部服務下移,不再是隻坐在辦公室聽電話、敲電腦,而是靜下心來聽取民意,俯下身去解決矛盾。據悉,聯合走訪期間累計收集解決問題50余件。同時,結合實際確定沿溪完小校門改造、集鎮人行道提質升級等15個重點解決的民生問題,由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挂圖作戰、限期解決。通過延伸服務觸角、打通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不僅讓群眾體驗到“一站式”服務的高效高質,更激發了村民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