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智造打“call” 中國中車躋身城軌“全自動”時代

【查看原圖】
發布會現場。長沙經開區供圖
發布會現場。長沙經開區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0月21日21:11

人民網長沙10月21日電 10月21日,總部位於長沙經開區的中車通號在2020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覽會上,首次發布其自主FAO(即全自動運行系統)信號系統,此舉標志著中國中車正式躋身城軌“全自動”時代,具備為全球提供更加全面的城軌交通信號系統解決方案能力。

列車運行控制系統堪稱軌道交通車輛的“大腦”,主要由信號系統和通信系統組成,用於指揮列車運行,保障行駛安全。作為該系統的核心系統,FAO信號系統是控制列車運行,保証行車安全,提高運輸效率,傳遞行車信息,改善行車人員勞動強度的關鍵設備,是列車名副其實的“神經中樞”,廣泛適用於城軌、中低速磁浮和市域線路車輛。

中車通號FAO信號系統包括列車休眠喚醒、動靜態自檢、障礙物/脫軌防護、遠程復位等20余項功能。可實現全自動運行,列車可不受司乘人員的限制,根據運輸需求靈活地調整發車間距,達到7*24小時不間斷的運輸服務。在降低運營人員勞動強度的同時,也極大減少人為操作失誤,並節約司機操作時間,在保証相同有效停站時間下,降低站停時間,縮短列車追蹤間隔,提高線路旅行速度。

“通過融合控制提升節能降耗能力,是中車FAO信號系統最明顯的優勢和特點。”中車通號總經理張超表示,通過採用大數據和智能技術,進行深度互聯互通設計,車輛系統折返間隔提升30%,出入庫提高50%,精確停車達到99.999%,更加智能高效、安全可靠。

“此次FAO信號系統的推出,將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中車‘總包交鑰匙’能力,加速中國軌道交通高端裝備‘走出去’步伐。”中車株洲所時代電氣總經理尚敬說。(熊遠帆)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