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為湖南制造“帶貨”

2020年10月22日09:23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為湖南制造“帶貨”

  中歐班列(長沙)實現了與湖南制造業的深度融合,今年開行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等制造業專列21列。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中歐班列(長沙)實現了與湖南制造業的深度融合,今年開行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等制造業專列21列。 記者 鄒麟 攝

  中歐班列(長沙)“生意紅火”,折射出外貿回升態勢明顯。21日,記者從市政府物流與口岸辦獲悉,今年前三季度,中歐班列(長沙)共開行進出口班列411列,提前3個月達到2019年全年發運列數、標箱數,實現跨越式發展。目前,中歐班列(長沙)到發頻次為每周17列,創下新高。

  開行量居全國第五位

  10月21日下午,一列滿載108個標准集裝箱出口貨物的中歐班列從長沙國際鐵路港開出,14天后將抵達中亞。這是年內長沙開出的第448列中歐班列。班列上裝載的貨物主要為紡織品等生活用品,貨重938.19噸,貨值584.88萬美元。

  隨著中歐班列(長沙)到發頻次越來越密集,更多的“湖南制造”搭乘中歐班列駛向中亞、歐洲。

  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長沙)克服疫情影響,穩定開行實現逆勢增長,班列的安全快捷、綠色環保、受自然環境影響小等獨特優勢明顯,國際物流通道作用越來越凸顯。

  統計顯示,1—9月中歐班列(長沙)常態化開行,累計開行411列,同比增長23.05%。發運集裝箱36090個,貨重29.65萬噸,貨值110.71億元,同比增長277.01%。根據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的數據統計,1—8月中歐班列(長沙)開行量穩居全國第五位。

  自運營以來,中歐班列(長沙)已開行明斯克、莫斯科、馬拉、布達佩斯、中亞等去程班列,中亞、俄羅斯(進口木材)、漢堡、布達佩斯等回程班列。今年1—9月,常態化運行往返路線6條。其中長沙至明斯克線路發運226列,佔中歐班列(長沙)發運量“半壁江山”。每周穩定開行7至10列,成為明星線路,佔全國50%份額。

  隨著常態化品牌化運營,中歐班列(長沙)開行質量進一步提升。1—9月,中歐班列(長沙)去程發運316列,以汽車、工程機械零配件、平衡車、玩具、打印機、鞋靴、日用品等產品為主﹔回程發運95列,貨源主要為母嬰產品、礦產品和木材。

  中歐班列(長沙)與制造業深度融合

  10月16日,集合50個集裝箱的中歐班列吉利專列從長沙始發,預計於14天內抵達白俄羅斯熱季諾吉利工廠。搭乘中歐班列(長沙)運往白俄羅斯的為吉利汽車成套散件,到達目的地后進行整車組裝。

  今年以來,吉利在湘工廠通過中歐班列(長沙)出口汽車散件,已開行專列16列,總貨值2500萬美元。“原來出口走海運,需要45~60天,通過中歐班列(長沙)運輸,時間大大縮短,運輸成本也大幅下降。”湖南中南陸港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為促進中歐班列(長沙)與本土企業深度融合發展,採取了優先保障本土客戶艙位,打造定制化專列等措施。

  數據顯示,1—9月,湖南本地貨源貨值為65.09億元,佔比58.8%,佔比同比提升26個百分點。開行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等制造業專列21列,中歐班列(長沙)實現了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們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提出的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要求,不斷深化國際合作、穩定物流通道、優化通關服務,努力推動中歐班列(長沙)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促進國際國內雙循環奠定堅實的基礎。”市政府物流與口岸辦黨組書記、主任楊莉說。(記者 劉捷萍 通訊員 陳志群)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