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級大規模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在長沙發布

湖南促進智能網聯汽車商業化落地 四市共建共享車聯網發展成果

2020年10月22日16:1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城市級大規模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在長沙發布。受訪者供圖
城市級大規模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在長沙發布。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22日電 今天,城市級大規模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在長沙舉行對外發布,現場湖南省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共同簽署《城市級大規模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及示范應用共建倡議書》。

此次四個城市聯合簽署倡議書,旨在進一步形成城市級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示范效應及協同發展模式,響應工信部加強智能網聯汽車重點示范應用城市互動的號召,形成城市間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及應用場景合作共建機制。

根據倡議書內容,明確四市將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測試體系、應用場景、技術標准、商用示范、品牌活動等領域合作共建,並建立四市智能網聯汽車聯席會議機制,定期共商合作,共享車聯網發展成果。

此次是湖南(長沙)獲批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后開展的首次重大發布活動,現場湘江智能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還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簽署《車聯網測評及應用聯合實驗室合作框架協議》。

雙方將結合各自優勢,在車聯網產業開展深入合作,包括聯合構建車聯網測評及應用聯合實驗室、共同申報示范試點、共建測試研發能力及專業團隊、共同參與制定車聯網測試標准及場景和探索車聯網數據平台商業模式等。

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凌勤杰表示:“我們將促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示范應用及商業化落地,並依托現有基礎,加大與本地車企、通信運營商的合作,爭取獲批全國第一批車聯網試商用資質,完善‘雲’平台數據服務能力,加快數據變現步伐。”

從2016年開始建設以來,長沙按照“路、車、雲、網”一體化的總體框架,以“路雲”為切入點,以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為平台,搭建了國內一流的全場景測試環境:開通國內首條智慧公交示范線,建成啟用100公裡智慧高速和100平方公裡城市開放道路,打造智能網聯雲控平台。

目前,長沙已完成139個交叉路口智能化改造、6500余台重點車輛電子標識發卡、7×24小時無人測試場建設,並加大了規模化部署,完成了全市73條公交線路、2072輛公交車智能化改造,應用示范向城市級邁進。

在圓桌論壇環節,清華大學教授姚丹亞、長沙智能駕駛研究院有限公司創始人馬濰、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總監、中汽院智能網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濤、華為智能汽車雲服務產品部CTO喻杰等專家們圍繞如何助力城市級智能汽車測試示范應用,構建開放融合、創新發展的產業生態主題,從產業生態情況、示范應用落地和產業發展展望等方面做了深度解讀。

嘉賓們還在梅溪湖體驗城市級智能網聯汽車典型應用場景,先后參加智能駕駛與智慧交通融合應用公交示范線體驗和Robotaxi體驗。

未來三年,長沙將對園區等城市道路和公交車、環衛車、渣土車等重點車輛進行智能化改造,實現智能網聯汽車佔有量達30%,網聯化路口改造佔比達80%以上,構建統一的智能網聯城市交通大腦,5G網絡覆蓋率100%,車聯網服務觸及60%市民。

作為長沙車聯網先導區規劃編制、新基建建設及運營單位,湘江智能將積極參與創建“特色鮮明、優勢積聚、可復制可推廣”的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助力打造長沙“智能駕駛之城”。(段知)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