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程序員節:行業大咖聚岳麓 共話技術大時代

2020年10月24日18:2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0月24日電 (匡瀅)10月23日,“長沙·中國1024程序員節”盛大開幕。大會首日,“岳麓對話,見証技術新時代”峰會在岳麓書院開啟,國內頂尖技術專家學者齊聚千年書院,九大操作系統掌門人共話開源技術創新、操作系統新機遇,六代技術代表人物共話技術大時代,展望未來十年新浪潮。

在岳麓對話峰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近20年來中國軟件業發展迅速,背后原因一是充沛高水平的人才培育,人才是軟件發展的第一資源,業界需要將更多資源投入到軟件,助力中國軟件業提升至更高的水平。CSDN創始人&董事長、極客幫創投創始合伙人蔣濤表示,隻要廣大開發者都能積極參與開源貢獻、共同構建開放創新的開發者生態,未來十年,我國軟件產業還能翻上十倍、一百倍。

此外,九大操作系統掌門人在此次峰會齊聚,包括華為鴻蒙、麒麟、阿裡雲OS、指令集、MiniGUI、RT-Thread、openEuler、SylixOS嵌入式、Deepin,這是中國IT史上操作系統領域的首次掌門人級別的齊聚。

九大系統掌門人針對國內操作系統的發展現狀、系統軟件的生態建設、未來的機遇等三大主題,展開熱烈的討論。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王成錄直言手機操作系統已經飽和,操作系統要抓住產業轉型的機會,萬物互聯的IoT時代,鴻蒙正是匹配了移動數字轉型的機會。阿裡雲基礎軟件部操作系統團隊負責人、內核團隊創始人之一馬濤表示,5G、AI和物聯網快速發展,新的場景誕生新的生態機會,國產操作系統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此外,本次峰會還匯集了六代技術人代表嘉賓,“前浪”與“后浪”進行跨時代對話。每一代技術人回憶自己的開發歷程,倪光南院士作為30后技術人,回憶研究歷程,控制外部設備,沒有指令、沒有語言、使用八進制、16個操作碼,發三條指令才能把一個區域調到內存。中國第一代程序員求伯君回憶當年使用匯編語言,寫程序沒有日夜概念,甚至夢中也在思考解bug,隻為專注做好軟件。90“后浪”姚頌也提到,比起與女朋友戀愛和公司管理的問題,寫代碼是單純的快樂。

據了解,此次“長沙·中國1024程序員節”以開源為主議題,除大會首日岳麓對話外,還有2020開源技術英雄大會、10余場熱門技術分論壇/峰會、創意集市、科技文化嘉年華等,內容聚焦開源技術與生態建設、操作系統與硬件創新、開源社區與商業化發展等多個當前熱度最高的技術領域與話題,吸引華為、阿裡、百度、騰訊、滴滴、中科創達、海爾等頂尖企業與互聯網大廠的眾多技術領軍者,以及學術界知名學者參與。第一天會議受到開發者的廣泛關注,線上線下開發者參與熱度超過150萬。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