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對6項重點改革事項開展第三方評估

2020年10月27日08:10  來源:湖南日報
 

避免改革“自彈自唱、自娛自樂”

湖南對6項重點改革事項開展第三方評估

改革方案“含金量”幾何?改革推進成效如何?湖南省委改革辦近日召開2020年重點改革事項第三方評估交辦會,對6項重大改革事項啟動第三方評估,讓專家評判、請群眾打分,努力推動改革落地見效。

本輪第三方評估覆蓋改革事項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如,聚焦改革方案科學性,以提升改革方案含金量為目的,對《關於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意見(草擬稿)》開展事前評估﹔聚焦改革項目協同性,以增強改革項目落地性為目的,分別對“減輕基層負擔與調動基層干部積極性相結合的體制機制”“推進鄉村振興與鞏固脫貧攻堅有機銜接的體制機制”以及“礦業轉型綠色發展”3項改革試點開展事中評估﹔聚焦改革事項成效性,以提升群眾獲得感為目的,分別對《湖南省市州重點工作績效評估改革方案》《關於在全省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意見》開展事后評估。

記者獲悉,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省委黨校、長沙理工大學、省有色地質勘查研究院、洞庭湖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研究會、南華大學等單位組成的專家評估組,將分赴相關市州,採取實地調研、深入訪談、調閱資料、抽查暗訪等方式開展評估,確保評估工作不走過場、評估質量不打折扣。

開展第三方評估,是我省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大創新。2014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啟動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評估,建立起科學有效的第三方評估機制,目的就是通過專業、權威、客觀的第三方評估,檢驗改革成色,叩問改革成果,避免改革“自彈自唱、自說自話、自娛自樂”。

截至目前,省委改革辦已組織對34個重點改革事項開展了第三方評估。省委改革辦負責同志介紹,評估組在提交評估報告的同時將提交問題清單,省委改革辦將根據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列入下一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督察要點,不斷敲鐘問響、跟蹤問效。(記者 唐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