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實施區域性地震安全性評價

2020年10月30日08:3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實施區域性地震安全性評價

  壓縮審批時限、減輕企業負擔、加快建設項目落地,湖南省“更新”建設工程地震安全性評價管理辦法。

  10月29日,省地震局舉行新聞通氣會,宣布我省展開區域性地震安全性評價(簡稱為“區評”)。今后,全省開發區、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區、新區及其他有條件的區域,可“打包”進行地震安全性評價,政府為評價工作“埋單”,評價成果免費提供給區域內企業共享。

  “這是我省在防震減災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省地震局相關領導及專家對我省新制定的《湖南省區域性地震安全性評價管理辦法》和相關工作導則,進行了詳細介紹和解讀。

  5個市州所有園區必須進行“區評”

  為防御地震災害,我國新建、擴建、改建建設工程必須達到防震設防要求標准,除農居外一般需要進行地震安全性評價。

  “湖南地區地震活動水平較弱,但並不代表不會發生地震。”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專家高孟潭告訴記者,據史料記載,湖南14個市州均發生過破壞性地震,其中,4.8級以上的破壞性地震達22次,在我國最新啟用的第五代《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GB18306-2015)上,湖南屬於地震中等危險程度區域,尤其是環洞庭湖的部分地區,還被列為地震危險水平較高地區。

  “以往是針對單個項目開展地震安全性評價,不同項目即使在相臨近的區域,也必須重復開展評價。”省地震局黨組成員王春華介紹,新的管理辦法將按項目評估變為按區域評估,政府對必須進行區評、自願進行區評的園區,統一開展地震安全性整體性評價。

  根據省政府要求,目前,我省開展區評的范圍包括:省內國家級園區和長沙、常德、岳陽、郴州、邵陽等市州所有園區。

  王春華表示,長沙人口和財富高度聚集、新型城鎮化水平高、生命線工程多,必須“重點關注”﹔常德、岳陽、郴州和邵陽則分別是我省地震重點監視防御區、地震高烈度區、地震相對活躍區,因此納入區域性地震安全性評價“必選”范圍,“其他園區是否開展區域性地震安全性評估,由園區所在地政府自行決定。”

  納入“負面清單”的工程仍需“單評”

  “區評的成果除適用於區域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及防震減災對策制定外,同樣適用於新建、擴建、改建一般建設工程選址和防震設防要求確定。”省地震局震害防御處處長洪迅表示。

  根據《湖南省區域性地震安全性評價管理辦法》規定,我省已完成區評的園區內,普通房屋建筑、一般城市基礎設施等工程,均不需要再進行單個項目地震安全性評價。“由於地震災害破壞性巨大,為了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我省建立了區評‘負面清單’。”洪迅解釋說,有9類建設工程納入該清單,必須單獨開展地震安全性評價:

  核電站和核設施建設工程﹔國家水電工程水工建筑物抗震設計規范要求進行地震安全性評價的水利水電工程﹔國家建筑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准規定的特殊設防類(甲類)房屋建筑工程﹔國家公路工程防震規范要求進行地震安全性評價的公路、橋梁、隧道﹔國家城市軌道交通結構抗震設計規范規定的特殊設防類工程﹔國家化學工業建(構)筑物抗震設防分類標准規定的特殊設防類(甲類)建筑物﹔國家油氣輸送管線線路工程抗震設計規范規定的重要區段管道﹔水庫大壩、貯油貯氣設施等受震災破壞后可能引發嚴重次生災害的建設工程﹔國家和省政府規定應當進行地震安全性評價的其他建設工程。

  企業行政成本可大幅降低

  “地震安全性評價周期較長,一般需要2至3個月才能完成,建設項目單獨開展該工作必然拉長項目落地的前期准備時間。”省地震局黨組成員王春華說,今后,項目確定入駐園區前,區評就已經完成了這一工作,可將項目落地前期准備時間壓縮至20天左右。

  除減少耗時外,企業還能直接省下一大筆行政服務費。

  據了解,建設項目單獨開展地震安全性評價,企業必須支付相關收費服務費用,根據項目不同,企業出資從幾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

  區域性地震安全性評價費用全部由政府承擔,項目成果無償向社會提供。“真金白銀替企業‘埋單’。”王春華認為,這相當於把企業行為變為政府主動服務行為,對於進一步改善我省投資環境具有重要作用。隨著我省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新區等區域內項目建設日益集中,區評助力經濟發展的意義更加重大。

  據悉,目前全省已有35個園區開始嘗試區評工作。為了做好區評服務,我省組織開展了2020年度地震安全性評價單位從業條件核查,並建立了湖南省地震安全性評價技術審查專家庫,確定了首批專家30人。(記者 彭雅惠 通訊員 卜蕾)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