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七旬老人脫貧有志氣:五年還債二十一萬

2020年11月03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要我還活著,就會努力償還剩下的4萬多元!”一大早,在湖南省長沙縣安沙鎮宋家橋村,74歲的脫貧戶陳干武正忙著喂雞、收蛋。5年來,他和老伴勤懇勞作,替已去世的兒子陳新龍償還了21萬元債務。

5年前,陳新龍患了重病。為治病,一家人成了因病致貧的貧困戶。陳新龍向同學朋友借了25萬多元,結果,病情惡化,不幸去世。他此前借錢未打欠條,也沒有人前來催債。可陳干武早就將兒子生前的債務一筆筆記下來,主動聯系“債主”還錢。即使一時無法還清,陳干武也會打電話解釋,“家裡條件有限,隻能先還一部分,其余的晚點再還。我是講誠信的人,再苦再難也會把錢還上!”

陳干武和老伴立志通過自身努力,兌現還債諾言。在扶貧政策的支持下,老兩口發展養豬、養牛和養雞等養殖產業。2015年,一家人掙了8萬多元,成功脫貧摘帽。5年來,債務也慢慢還上了21萬元。

因為還債,雖已脫貧,但陳干武夫婦的家庭經濟狀況還比較薄弱。據了解,當地已將老兩口納入低保范圍,每月給他們發放790元低保金。村裡也將根據國家相關政策,繼續關注他們的生活狀態,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記者王雲娜)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03日 第 13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