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主持召開經濟領域專家座談會

2020年11月11日08:19  來源:湖南日報
 

杜家毫主持召開經濟領域專家座談會強調

把中央精神與湖南實際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 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

11月10日上午,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與我省經濟領域專家座談。他強調,要准確把握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實踐要求,把中央精神與湖南實際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確保在新一輪發展中搶得先機、贏得主動。

省領導謝建輝、張劍飛參加座談。

座談會上,中南大學教授李周、湖南大學教授楊勝剛、湖南師范大學教授朱翔、湘潭大學商學院院長楚爾鳴、湖南工商大學教授柳思維、省社科院產業經濟所所長尹向東、省經濟學學會教授劉茂鬆、中聯重科副總裁付玲、中車株洲所副總經理馮江華、湖南第一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超群共10位專家代表先后發言,就“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提出意見建議。

杜家毫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並與大家互動交流。他說,專家們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著眼全省發展大局,結合各自專業領域和研究方向,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見,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吸納。

杜家毫指出,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發展的奮斗目標、指導思想、基本原則、重點任務和工作要求。全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湘考察並勉勵湖南打造“三個高地”、擔當“四新”使命等要求,體現了全會精神在湖南的具體化。謀劃湖南“十四五”發展,必須把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與湖南實際緊密結合起來,胸懷“兩個大局”,在“十三五”良好發展基礎上,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力爭把方向瞄得更准,把措施定得更實,把各方面積極性調動得更充分,推動湖南高質量發展。要聚焦打造“三個高地”、擔當“四新”使命,找准湖南的比較優勢和工作著力點,努力在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航天、信創工程等先進制造業領域形成“高峰”﹔發揮自貿試驗區、中非經貿博覽會、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平台作用,在融入長江經濟帶、中部地區崛起、長三角一體化、成渝雙城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等國家戰略中形成區域新優勢﹔著力打造現代流通體系,培育壯大流通領域龍頭企業和平台,加強市場體系、信用體系建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杜家毫強調,要堅持開門問策、民主決策,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切實把專家意見、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把規劃編制的過程變成集思廣益、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使規劃編制更具戰略性、前瞻性、系統性、操作性。(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