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2020年11月13日08:06  來源:湖南日報
 

杜家毫主持召開科技領域專家座談會強調

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著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許達哲出席

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科技領域專家座談會,繼續就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要始終堅持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服務國之大者與發揮湖南優勢結合起來,著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

省領導張劍飛、朱忠明參加座談。

座談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湖南大學教授譚蔚泓,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車株洲所首席科學家丁榮軍,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學校長陳曉紅,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防科技大學教授王懷民,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湘潭大學黨委書記黃雲清,省農科院院長單楊,中南大學教授趙中偉,長沙軍民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夏利鋒,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研究員呂奔共10位專家學者先后發言,就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科技創新生態、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培育引進科創人才等提出意見和建議。杜家毫邊聽邊記,與大家深入探討,對各位院士專家長期以來為全省乃至全國科技創新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

杜家毫指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我們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取得突破性進展。實踐証明,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就能抓住發展的主動權、時代的制高點。當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創新是貫穿打造“三個高地”、擔當“四新”使命的一條主線,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都迫切需要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我們要堅持把創新擺在更加重要的地位,胸懷“兩個大局”,從湖南的基礎、特色和潛力出發,把服務國之大者與發揮湖南優勢結合起來,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集中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建好用好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前瞻布局一批前沿領域和高精尖產業,引進培育一批重大科技創新人才和團隊,形成一套科技成果轉化的有效機制,打造一個開放合作的創新生態,著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實現創新人才加快聚集、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創新活力競相迸發。

杜家毫指出,科技創新離不開良好的環境作支撐。要加大科技尤其是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大“放管服”力度,著力打通科技創新“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激發各類主體創新創造活力,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深耕專業、潛心研究,把更多科技成果寫在三湘大地上。(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