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兌現庄嚴承諾——追記“全國脫貧攻堅模范”黃詩燕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0年11月16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黃詩燕生前在調研黃桃種植。新華社發

深秋季節,羅霄山深處,層林盡染。

湖南省炎陵縣中村瑤族鄉平樂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朱聖洪的最后一批黃桃,銷售一空。靠著400多棵黃桃,他家連續4年收入10萬元,順利脫貧。

2011年,在炎陵縣這片紅色熱土上,朱聖洪這樣的貧困人口佔全縣農民的19.5%。擔任縣委書記8年多,黃詩燕帶領縣委一班人,以燕子銜泥的韌勁兒,在革命老區炎陵譜寫了一曲全面脫貧的壯麗詩篇。截至目前,54個貧困村全部脫貧,炎陵縣建檔立卡戶全部清零。

脫貧攻堅后的慶功會,黃詩燕卻永遠也看不到了。

2019年11月29日,開完扶貧調度會,黃詩燕突發心臟病,不幸殉職,生命定格在56歲。

做大黃桃產業

當地種植8萬多畝,2019年產值11億元

2011年6月25日,炎陵縣迎來第三十任縣委書記黃詩燕。

從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主任派下來,別人說他是“鍍金”,黃詩燕卻不理會。驕陽似火,他戴上一頂草帽就下鄉了。

山路泥濘,60多公裡山路,車走了3個多小時,到了離縣城最遠的策源鄉梨樹洲村,這裡地處湖南第一高峰酃峰下,是當時全株洲唯一的“無電村”。村干部訴苦:全村25戶80余人,年人均純收入僅1000余元。

山多地少,出路在哪?黃詩燕提出,農業發展重點抓好生態特色產業﹔用好生態山水自然資源,發展全域旅游﹔以特色種養產業和旅游產業推動精准扶貧。

在村裡調研,黃詩燕看到不少老鄉家裡種了黃桃,但經濟效益卻不好。學農出身的黃詩燕發現,這裡海拔高、氣溫低、空氣濕、多沙土,種農作物十種九不收,長出來的黃桃卻很甜。

在黃詩燕倡議下,炎陵縣成立了黃桃產業辦、黃桃協會。從2011年開始,縣裡組織的有關黃桃大大小小的活動,黃詩燕不知參加了多少場。黃桃大會,主動站台﹔江浙推銷,主動帶隊。他提議將當地黃桃統一定名為“炎陵黃桃”,並申請國家地理標識產品,打響了品牌。

有人善意提醒,縣委書記公開為產品代言,會不會引來非議?他坦然說:“為老百姓脫貧站台,我怕什麼!”

終於,黃桃從炎陵的深山溝,走向全國各地。目前,當地種植8萬多畝,2019年產值11億元,黃桃有關收入佔全縣農民農林牧漁業收入的40%﹔近六成貧困人口靠種植黃桃實現穩定脫貧。

把群眾當親人

“砸鍋賣鐵,也要讓百姓住上新房”

“3年時間,黃書記一共來了我家19次。”鹿原鎮上村村村民張連軍說。

張連軍是九龍工業園縣級集中安置區的第一批居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在黃詩燕建議下,他成為安置區的物業工作人員,妻子和女兒也實現了就業。

經摸底發現,炎陵縣2014年有1.49萬戶村民的住房存在安全隱患,全部解決需投入6億元,而炎陵當年財政收入僅7億元。連主管的住建局負責人都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黃詩燕態度堅決:“砸鍋賣鐵,也要讓百姓住上新房!”

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的縣委大院,陳舊、朴素。為了籌資,老舊的縣委大院一直沒裝修。整合縣裡各項涉農資金,握指成拳。“大家統一認識,不建新大院,把錢花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縣長文專文回憶。

難關終於闖過。全縣1250戶貧困戶易地搬遷住進新房,2543戶貧困戶實現安居,6122戶土坯房得到改造。

副縣長盤曉文記得,設計易地扶貧搬遷住房時,農民出身的黃詩燕提出,要給群眾留一塊菜地,一個小雜屋。“為了讓我們住得安心,給每家配了60平方米的菜地。”張連軍說,“什麼事都給老百姓考慮到,這樣的縣委書記,就是群眾的親人!”

如今,在炎陵,最舊的建筑是縣委大院,最漂亮的是學校、醫院。

對人寬對己嚴

他住的宿舍很逼仄,9年沒有添置一件新家具

9年來,黃詩燕翻山越嶺,腳步遍布全縣120個村庄、3900余戶貧困群眾家裡。

果農張福明說:“書記在我家住,臨走要給餐費,他說這是紅軍的傳統。”

張福明手機裡存著不少與黃詩燕聯系的短信。得知他家的橘子口感不好,黃詩燕請專家引進新品種。得知老張要來縣委坐一坐,黃詩燕站在樓梯口迎接。

“你不像個當官的。”張福明說。

“我本來就是農民!”黃詩燕回答。

2018年春節,張福明去給黃詩燕拜年,帶了五六斤花生和一條煙。沒想到遭到黃詩燕的“一頓罵”,“老張,你買煙干什麼,拿回去退了。”

溫和的黃詩燕,偶爾也發火。2016年,炎帝陵景區裡,一位叫賣土特產的大娘被保安攔下推搡。

黃詩燕撞見,急忙叫人上前制止。“發展旅游要平衡好景區管理與周邊貧困群眾的關系,要優先吸收他們在景區工作。”黃詩燕批評負責人。

於是,30多位貧困農民經過培訓后在景區上崗。

對人寬,對己嚴。炎陵縣委辦副主任劉明華至今談起黃詩燕書記,還有些哽咽:他住的宿舍很逼仄,9年沒有添置一件新家具,宿舍裡的東西,連熱水器、床、暖壺等,都是之前留下來的。

如今,炎陵縣貧困戶已全部脫貧。今年10月,黃詩燕被追授為“全國脫貧攻堅模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