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貧在行動·湖南篇】

文起瀟湘 吹出扶貧新風尚

李芳森

2020年11月17日08:2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錦繡瀟湘,自然風光秀麗,文化底蘊深厚。

“天下谷源、人間陶本”。萬余年前,湖南玉蟾岩,產出了世界上迄今最早的人工栽培稻,刷新了人類最早栽培水稻的歷史紀錄。

“濟沅湘以南征兮,就重華而陳詞。”2000多年前,屈原入湘境,飲湘水,吟誦出湖湘的先秦之歌,將湘民帶入了詩的意境。

如今,岳麓山下“惟楚有才”的古語引起連綿回響,吹出脫貧攻堅新風尚。

富民

歷史裡走來的脫貧良機

何小金正在修剪雜草。李芳森 攝

初冬時節,湖南資興的最高氣溫仍高居20℃不下,今年的最后一縷暖風,吹至24萬畝東江湖上,泛起一抹抹水波。純淨的水汽也跟隨這波暖風,潛入岸邊的沙子堰山上,滋潤著石壁上一種精靈般的植物——鐵皮石斛。

石斛,常見於山谷之中,因其保健功效,有著中華九大仙草之首的美譽。如今,仙草石斛在資興白廊鎮白廊村試種成功后,在荒山上發揮著“點石成金”的能力,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白廊村,200畝的荒山之上,遍布石頭。白廊村東江斛農旅生態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譚躍平帶領著貧困戶何小金和蔣禮英在沙子堰山上忙碌,修剪雜草、滴灌澆水、察看石斛長勢。

樹體式、樹樁式、石壁式、船體式,一萬叢鐵皮石斛以不同的“姿勢”,扎根在荒山之上。濕度大、空氣好、水質優,在這片適合鐵皮石斛生長的土地上,毋須大開發,譚躍平當年試種,當年便獲成功。

“一天100元左右的工資,讓貧困戶脫貧有奔頭。”離採摘期雖還有三年半,但鐵皮石斛已在白廊村的脫貧進程中發揮作用。前期的水管鋪設、水池建設、道路硬化、雜草清理,以及日常的管護,已經給村裡帶來數千人次的勞動收入,何小金便是受惠者之一。

“家裡的網箱上岸了,我也跟著上山了。”54歲的何小晶,面對今年全面永久性禁止東江湖天然漁業資源生產性捕撈,東江湖退出10多萬平米后網箱養魚,脫下防水服,帶著鐮刀進入種植基地工作,每個月能掙3000元左右,加上妻子在民宿做服務員的收入,以及兒子外出做廚師的工資,這個曾過著水上漂泊生活的家庭,也逐漸穩定下來。

“打造農旅結合的鐵皮石斛基地,帶動周邊鄉鎮發展,在發展產業、壯大村集體收入的同時,做好教育科普,緩解貧困戶的就業壓力。”看著長勢喜人的鐵皮石斛,譚躍平也開始謀劃起下一步的發展。

不同於資興市冬風吹來脫貧機遇,位於蘇仙區的湖南鳳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扶貧車間內,則顯現出比冬日暖陽更加熱烈的脫貧場景。

湖南鳳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扶貧車間。李芳森 攝

備粉、熬湯、煮粉,一碗地道的棲鳳渡魚粉,需經過三大步驟、十六道工序,才能燴出米香、湯鮮、辣爽的鮮美。

相傳三國時期,劉備軍師龐統來到西河古渡,因病投宿客棧,店家孫女楚楚姑娘即煮一碗魚粉呈龐統,龐統食后滿頭大汗、病情好轉﹔之后兩人漸生情愫,龐統被重用后,西伐未歸,楚楚姑娘思戀龐統而精制魚粉留念,從此,魚粉得以相傳。這也是棲鳳渡鎮的由來。

一條河一碗粉,造就了一座城,這碗棲鳳渡魚粉,逐漸成為湖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成立近9年的湖南鳳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手上,也發揮出脫貧的能量。

湖南鳳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胡建華介紹,公司將於2021年共投入近2億元,建設魚粉文化傳承基地、扶貧車間、工業旅游加工廠及研發大樓等項目,解決貧困戶和剩余勞動力近200人就業,並以採購訂單模式帶動周邊3000戶以上農戶增收,600余戶貧困戶脫貧。

育民

教育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啟航學校合唱團正在練歌。李芳森 攝

“幸福是什麼模樣?是還能看到微笑的臉龐,是像鳥一樣自由的飛翔,是校園花香伴書聲琅琅,是車水馬龍霓虹微微亮,是常常坐在爸爸的肩上,是天天依偎媽媽的身旁,是奶奶閑坐嘮叨著家常……”

在祁東縣啟航學校,一首《幸福的模樣》乘著冬風,飄向了遠方。

42名孩子,不會樂器、不懂樂理,卻組了一個合唱團。11月6日晚的北京,當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音樂響起,這個由留守兒童組成的合唱團登上了國家大劇院,參演大型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

“我們都是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站上那麼大的舞台,很害怕自己的表現不好,但是我們成功了。”孩子們回憶,在演出之外還跟著老師在天安門廣場看到了夢寐以求的升國旗儀式,逛了向往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我會努力的,爭取到北京去念大學,多看看這個世界”。

但在2017年4月13日,合唱團的第一堂課上,面對老師使出的渾身解數,沒有一個孩子願意開口。

地處衡邵干旱走廊的祁東縣,曾是衡陽市唯一的省級貧困縣,在外出務工潮的影響下,祁東縣僅西區現有留守兒童達20000多人。

“我們希望在孩子們的心中種下一顆種子,這一粒種子會伴隨孩子們漸漸長大,不同的種子結出不同的果實。”祁東縣啟航學校留守兒童合唱團指導老師趙赟彬動情說道,用來澆灌這顆種子的養料,便是音樂。

湖南師范大學副教授、非遺研究專家陳劍介紹,文化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不僅在於傳統工藝帶來的產業扶貧,更是在於其“扶智”作用,以此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在300多公裡的汝城縣沙洲村,紅色文化更是推動著山村巨變。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村。李芳森 攝

“聽說要來沙洲扶貧,肩上的擔子感覺不小。”汝城縣委駐沙洲村幫扶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黃飛回憶,單位開會討論扶貧人員時,同事都是大眼瞪小眼,不敢去啃這塊“硬骨頭”。

沙洲村,“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地處羅霄山脈連片特困地區,交通閉塞,山多地少,直到上世紀90年代,村裡還有不少人吃不上飽飯。十多年前,貧困戶佔了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二。2000年,村裡才有了第一條通村水泥路。2016年,貧困人口還有31戶98人。

聽到這些數據,黃飛心裡不由得一沉。沙洲村雖不是貧困村,但貧困發生率並不算低。並且自己外來人,怎麼去處理好村民的“自家事”,這也是個難題。

2017年2月,黃飛帶著扶貧隊員,心情忐忑地來到沙洲村。“百廢俱興”,黃飛介紹,當時的沙洲村景區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一派欣欣向榮的場景。

“沒別的,就是干。”黃飛把“家”從汝城縣城搬到村裡,住在村支書家裡。先摸底,后“開方”,在村干部了解情況后,就去貧困戶家中走訪。“跑得勤的去了50多次,鞋子都跑壞了幾雙。”

一戶一策,精准施策。金融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醫療救助扶貧……走進工作隊辦公室,31戶貧困戶的資料放滿了兩書櫃。“致貧原因不同,脫貧方式自然有異。”

2018年,沙洲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底,沙洲村實現村集體收入40余萬元,相比2014年增長逾百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840元,相比2014年增長264%。

“在這片紅色熱土上,‘半條被子’的精神一直流傳著,我們也是依靠這種精神來攻堅克難。”黃飛介紹,“接下來,我們還要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紅色文化旅游的接待能力。以沙洲村為核心,把周邊19個村帶動起來發展,一起致富奔小康,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新民

傳統文化造就新氣象

常寧市西嶺鎮平安村油茶基地。李芳森 攝

湖南省常寧市,湘江在這裡轉了幾個彎,澆灌出這片宜居之地后,一路向北,匯入洞庭。

油茶花開的季節,也正是茶油壓榨的時刻。在常寧市西嶺鎮平安村,十萬畝油茶林遍開茶花,沁人心脾﹔1700多年前的常寧油茶榨油技藝在古榨坊重演,引人入勝。

在常寧市,油茶榨油作坊大約有90多家,平均每個榨油坊都有1個榨油的老師傅和2個徒弟。一批非遺傳承人還在蓬塘鄉田尾豆油傳承基地、白沙鎮燒餅傳承基地等鄉鎮舉辦培訓班,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130戶,通過生產性保護,實現傳承技藝與增收致富兩不誤。

小茶果催生大產業,老傳統走出新路子。趁著大力發展油茶產業的東風,平安人搶抓寶貴機遇,更新發展觀念,引進現代技術,不斷推動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平安村大力發展生態養殖等林下經濟,探索開發出油茶林套養“茶山飛雞”等技術,特色發展的路子越走越順。

油茶的路子,也在平安人的腳下越走越廣,生活也越來越滋潤。平安油茶小鎮逐漸形成“一帶兩心三區”的格局:“一帶”即市裡平安油茶風光帶、“兩心”即油茶產業核心、生態文化綠心、“三區”即現代油茶產業區、生態農業觀光區和鄉村旅游休閑區。

油茶傳統給常寧產業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在船山故裡衡陽縣,流傳數百年的國學文化,則給當地帶來了新名片。

衡陽縣曲蘭鎮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李芳森 攝

衡陽縣曲蘭鎮,位於衡陽、邵陽、婁底三市交界處,這個邊陲小鎮似明珠般熠熠生輝,世界上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王夫之晚年就隱居於此。王船山是湖湘文化的精神源頭,與黑格爾並稱為東西方哲學雙子星座。古之先賢的思想光輝,讓這座小鎮愈發凸顯它的光芒。

“20年前,家鄉相對比較封閉,基本靠務農為生,或外出打工糊口。如今,依托船山旅游,曲蘭鎮全力打造文化特色小鎮,基礎設施越來越好,小鎮越來越美,我們走出去的人都願意回家鄉。”家住曲蘭鎮湘西村的已脫貧戶王庸前,逢人就介紹著家鄉的變化。

近幾年來,曲蘭鎮圍繞“開發旅游資源、脫貧致富強鎮”,聚力發展文旅產業,名人故居游、國學文化游、鄉村休閑游三套馬車並架發力。

為做大做強旅游文化小鎮,曲蘭大力構筑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挖掘文化元素內涵,實施生態保護措施。先后完成了船山文化園建設,新區和農貿綜合市場建設、老街標准化改造和老街棚戶區改造及穿衣戴帽工程,新建了三座仿古牌坊,安裝了500盞仿古路燈,鎮區街道改造以湘南民居傳統建筑風貌為基調,明清建筑風貌為特色,古色古香的建筑融入景觀,成為景觀的組成部分。

2019年,王船山故居生態文化旅游區獲批國家3A旅游景區,2020年被湖南旅游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列入4A級旅游景區預備名單。

花香蝶自來,新名片推動脫貧新進程。曲蘭鎮每年接待中外游客80多萬人次,直接帶動和發展鄉村旅游點、農家樂20余家,安排貧困戶就業6000多人次。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