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蹲點查找問題 上下聯動整改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0年11月2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懷化鶴城區黃金坳鎮江垅灣村有14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其中有3戶6人尚未脫貧。近日,湖南省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干部李蓉來到這裡,和貧困戶一一聊天,監督檢查扶貧中是否存在干部作風漂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慢性病’‘常見病’,必須堅持抓常、抓細。”湖南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認為。去年3月,湖南針對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突出問題,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20條措施”﹔今年5月,湖南再次出台“10條措施”,深化基層減負成果,細化任務清單。6月底至7月初,省紀委監委派出7個調研組,深入14個市州的19個縣市區,到14個鄉鎮(街道)、5個村(社區)、9個企業和11個學校開展蹲點調研,了解相關問題。

“以前調研,一般都是開座談會,參會人員發言有顧慮,想講又不敢講。”湖南省紀委秘書長羅智斌介紹,這次採取單獨談話的形式,讓訪談對象敞開心扉講。

第五調研組組長宋信華講述了一個例子。一些易地扶貧搬遷的房子隻有一層,夏天非常熱,有群眾在樓頂搭了棚子,但2017年、2018年一些地方要求拆掉﹔到了2019年,又規定要給群眾搭棚子,但棚子高處不能超過1.5米。“這樣的棚子人不好站、衣服不好晒,群眾說瞎折騰。”

“看看群眾需要什麼,基層實際情況是什麼,出台的政策和文件才更接地氣。”宋信華坦言,基層干部不容易,遇到一些不接地氣的政策,往往兩頭受氣。

此次調研共訪談493人,涉及27個省直單位,主要集中在工作作風簡單粗暴、政策制定不接地氣、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調研過多過濫、隨意向基層轉嫁責任攤派任務等方面。

收到交辦問題后,相關單位逐一對照、全面查找,推動整改落實。相關省直單位收到交辦問題后,認真查找原因症結,制定具體整改措施。

初冬時節,耒陽市蔡倫竹海省級森林公園,廢棄礦山上的開採企業已關閉退出,岩石斷面披上了綠裝。

據介紹,2018年底,中央交辦了蔡倫竹海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后,該公園先后迎接了30多批次的檢查指導。但是,不同部門提出不同的整改標准,有的提出種植不適宜當地生長環境的桂花樹,有的提出在礦山崖壁上培土復綠等很難操作的要求,讓公園管理人員無所適從。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制定了21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行業標准,還梳理了176項執法事權清單,從機制上解決多頭執法、重復檢查等問題。同時開通了全省電力環保智慧監管平台,安裝遠程監控,做到無事不擾,對輕微環境違法,以幫教指導為主,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目前,58個省直單位均列出了本單位本系統“負面清單”,推動解決了一批難點堵點問題。

整改效果怎麼樣,交給基層來評判。

9月7日至15日,省紀委監委再次派出3個回訪組,實地走訪84個基層單位、200余名干部群眾。回訪中,大家主要反映了省直單位文件會議普遍減少、督查檢查考核進一步精簡規范、辦事服務提質增效等變化。

據介紹,湖南省紀委監委下一步擬在長沙、衡陽、張家界3個市設立監測點,定期匯總省直單位在督查檢查考核、文件會議、調研、決策落實等方面的工作情況和問題線索,發現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

同時,各級紀委監委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亮劍。今年8月,武岡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李玉賢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顯示,李玉賢“在產業招商、項目實施工作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熱衷作秀造勢,擺‘花架子’,做表面文章”。

據了解,今年1至9月,湖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885個,處理195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01人。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0日 第 1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