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的社會責任”分論壇:脫貧攻堅的新媒體力量

2020年11月20日20:3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1月20日電(匡瀅 實習生 馬翠鮮)萬物智聯新時代,新媒體承擔著越來越多的社會角色和功能。11月19日,由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湖南省新媒體協會主辦,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承辦的2020年中國新媒體大會“新平台的社會責任”分論壇在長沙舉行。

論壇上,光明日報副總編輯張碧涌帶來《發揮特色優勢,助力精准扶貧——讓新媒體平台成為脫貧攻堅的生力軍》主旨演講,他介紹,“我們在挂鉤扶貧點青海玉樹囊謙縣幫助捐建設施完備的融媒體技術平台,同時幫助培訓當地宣傳干部和18名青年網紅掌握融媒體,一躍成為青海省的縣級融媒體試點。”

此外,大江網(中國江西網)總編輯王宣海探討了打造系列“互聯網+”公益平台、積極參與組織引導公益事業﹔新浪集團首席信息官王巍介紹了疫情期間,新浪為助力抗疫所做的主要貢獻,包括提高主流媒體新聞資訊權重、融合內外資源、打造優質公益策劃等﹔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副主任王恬帶來《拓展媒體服務功能,更好履行社會責任》主旨分享﹔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強、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執行秘書長竇瑞剛、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湖南廣播電視台)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台長龔政文也分享了工作中的創新智慧以及實踐案例。

據了解,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積極配合國家脫貧攻堅戰略安排,探索新媒體扶貧新模式,牽頭組織了縣級融媒體中心東西協作交流公益項目。項目採取東部和中西部省區協作幫扶、結對培養縣級融媒人才的形式,通過一對一結對、互派代表駐點交流的方式,推動東部地區與中西部地區縣級融媒體中心深度交流協作。項目於10月13日正式啟動,駐點交流長達一個月,來自全國十七個省區的30家縣級融媒體中心參與該項目,並簽訂結對共建協議。

參與2020縣級融媒體中心東西協作交流公益項目的縣級融媒體中心,涵蓋了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11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三區三州”的西藏山南市乃東區、青海格爾木市、新疆莎車縣,以及中國記協對口扶貧的甘肅文縣﹔與之結對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包括浙江杭州市余杭區、蘭溪市、寧波市鄞州區、三門縣、紹興市柯橋區,江蘇南京市江寧區、江陰市、如皋市、高郵市、邳州市,山東青州市、煙台市蓬萊區、桓台縣、鄒城市和淄博市博山區。

論壇上,來自山東淄博市博山區、甘肅文縣、浙江蘭溪市、湖南永順縣、山西中陽縣、江蘇如皋市的6位縣級融媒體中心代表分享了縣級融媒體中心東西協作交流公益項目的最新進展,並交流協作經驗。

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代進程中,各大主流新媒體通過多形式的新聞扶貧、消費引導扶貧、農產品營銷推廣扶貧等,充分展現出新的使命擔當和時代責任,活動對參與聯合公益行動的案例進行了評選,並揭曉了“2020中國新媒體扶貧十大優秀案例”,名單如下:

人民日報新媒體公益帶貨系列直播——人民日報社

“老鄉別急,我們幫你”脫貧攻堅直播帶貨系列公益活動——天津津雲新媒體集團

“青耘計劃”鄉村振興青年助農行動——中國青年報社

芒果扶貧雲超市——湖南廣播電視台

《美麗鄉村我代言》大型扶貧公益活動——央視網

AI教育公益助學活動——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科技日報社

你好,馬吉米溜索!出山,脫貧金果果!——雲南日報報業集團

2020中國新媒體扶貧聯合公益行動——科學用藥科普扶貧活動——光明網

“搭把手·拉一把”湖北農副產品公益大直播——湖北長江雲新媒體集團

“愛在東方”公益行動——東方網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