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評“雲服務” 助企零距離

2020年11月23日21:1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1月23日電 廠房建好卻不符合食品生產相關要求,怎樣幫企業在建廠環節少走“彎路”?企業籌建過程中的疑惑如何能及時得到專業解答?食藥審評是食品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入市后置許可環節的第一道關。

作為“把關人”的長沙市食品藥品信息與審評認証中心,圍繞幫企業快上市、少跑路的目標,以專業服務扶企業入門,以智慧審評為產業賦能,以使命擔當譜事業華章,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推動長沙食藥審評認証體系和能力走向現代化,為長沙營商環境的優化貢獻力量。

筑牢食藥安全第一道防線做好守護者

長沙市食品藥品信息與審評認証中心主要承擔食品、藥品、醫療器械等行政許可項目的申報資料技術審查和生產經營現場核查工作,以及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的復核。它也被視為食藥生產經營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食品藥品經營線長、點多、從業人員素養參差不齊,要守好這道防線,並非易事。

食品藥品審評工作專業性較強,有32種類型的審評業務,涉及各類法律規范20余部,各種技術標准等細則1000余個,在行政許可過程中起到把關定性的作用。審評中心採取業務培訓、外出交流等方式,提升專業素養。“我們隊伍的平均年齡不到35歲,擁有博士后、博士、國家級飛行檢查員等高水平技術專家。我們要求審評人員要把‘四個最嚴’的要求落實到食品審評實踐中,守牢食品安全底線,適應市民不斷增長的食品安全需求。”該中心負責人說。

今年疫情期間,湖南天辰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是首批開展集體用餐配送服務企業之一。為幫助這家企業的新場所盡快將《食品經營許可証》辦理下來,審評認証中心加速對新生產車間現場核查,對生產經營場所布局、設施設備等進行了詳細檢查,並一一提出需要整改之處,以確保產品的安全衛生,讓企業在最短時間內拿到相關許可,最快地投入到復工復產中。

截至目前,審評中心年均辦理各類審評認証業務3000余件,組織現場勘查2500余次,派遣審評員5000余人次,推動著長沙食藥企業高質量的發展。

引入信息技術提供審評“雲服務”勇為開拓者

近年來,長沙加速發展,對審評力量也是挑戰。抓住數字化、信息化的發展趨勢,對食品藥品審評進行智慧化改造,是該中心尋找到的答案。

在審評中心,有一套代表著長沙食藥審評智慧化水平的審查服務“雲系統”,它將數字技術、信息技術與審查專業要求相結合,打造出一個集“沙盤模型直觀展示、平板終端詳細演練、手機VR立體呈現、咨詢服務量身訂制”為一體的審查指導中心。該中心10月底完成搭建,並開始服務於企業。

直觀且鮮明,是這套體系的特點之一。走進這間展示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個2.5米寬、4米長的沙盤。沙盤上放置的是四棟廠房和兩棟經營場所的立體示范模型,分別是集配企業、中央廚房、桶裝水和速凍食品生產企業,藥品和醫療器械經營企業。模型每一個隔間的名字、作用等,都張貼在隔間裡。

“我們平時在接觸經營業主過程中發現,要將繁雜的生產標准內化為經營者的主觀意識,文字闡述的力量有限。”該中心負責人介紹,移動互聯、特別是5G時代的到來,他們將審評要點進行可視化、模型化改造,經營企業一看就知道,自己的廠房要如何布局、車間怎樣配置才合理,避免出現“審后重建”、“邊審邊改”的情況,有效地節省成本。

平板終端演練和手機VR呈現,將虛擬與現實打通,前者便於對企業生產經營場地等進行精細化的指導,而后者則是將審評對標准生產經營場地的要求,進行數據化處理,形成3D模型進行呈現。企業經營者可以在實際的生產經營場地,根據手機VR的呈現,增加企業對車間設計和經營場所布局的空間認識。

審評“雲服務”只是該中心對接數字時代的起步嘗試,圍繞著在審評中將指導前置、服務前移的目標,該系統還將增加移動使用的便利,進一步優化用戶體驗。

壓縮辦事時限做營商環境優化的推動者

在推動營商環境優化上,在今年年初,長沙市食品藥品信息與審評認証中心在不降低審評標准的前提下,持續優化審評程序、壓縮審評時限,食品生產現場核查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藥品和醫療器械審評時間在原有基礎上再壓縮2個工作日。

“審評中心‘幫代辦’,避免新廠建設走彎路。為我們省出來的每一天,就是我們實實在在賺的利潤。”長沙彭記坊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說。這家企業去年在寧鄉經開區投資1.3億元新建生產基地。為讓企業的產品生產與市場最快對接,中心在生產基地即將竣工之際,聯合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審批處,就食品生產許可証辦理工作進行提前介入指導,開辟綠色通道,實行 “幫代辦”,確保新基地竣工即獲証、生產不斷檔。

工業園區是審評對象比較集中的地區。為了讓審評對象少跑路、甚至是不跑路,2019年,該中心在寧鄉經開區、海憑醫療器械產業園,分別設立了“服務產業發展工作站”,安排工作人員定期駐站開展服務,讓干部多跑路,企業少跑腿。目前已派出干部45人次到園區服務,服務企業115家,解答企業難題160余個。(譚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