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朝著實現“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奮力前行

2020年11月24日08:27  來源:湖南日報
 

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摘自《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文明,作為一個國家精神面貌的體現,對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都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寫入“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和精神傳承的湖湘大地,正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著力弘揚共筑美好生活夢想的時代新風,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著力擴大高質量文化服務和供給,促進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會環境。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道德沃土培育時代新人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在價值觀念上的最大公約數,它將國家價值目標、社會價值准則和公民價值規范有機融合在一起,扎牢了理想信念的根基。

近年來,我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著力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不斷提高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11月11日,省文明辦發布2020年10月“湖南好人榜”,21人(組)群眾身邊好人入選。其中,因合力將一對落水父女從江水中成功救起,來自新寧的劉飛、蔣紹柏、楊世峰等6人集體獲評“見義勇為類好人”。他們見義勇為的行為,成為溫暖一座城市的正能量。

深入挖掘和運用典型榜樣的力量,厚植道德沃土培育時代新人。從2016年起,省文明辦在全省部署開展“湖南好人”推薦評選活動,每周宣傳推介一名“湖南好人”,涌現出廖月娥、周美玲、段江華等一大批“中國好人”先進典型。而自2007年9月評選首屆全國道德模范以來,湖南已有袁隆平、文花枝等16人(組)當選全國道德模范,有55人(組)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除了榜樣引領之外,我省還廣泛開展清明、中秋等“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學用新思想,奮進新時代”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瀟湘紅色故事匯”品牌宣傳教育活動、“新時代好少年”學習宣傳活動……一系列主題實踐活動的開展,猶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逐漸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今年,為進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貫徹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實施意見,促進人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省委宣傳部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工作的通知》,要求擦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塊牌子,使其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陣地,培育時代新人的紅色課堂。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肖凌之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引導人們堅定“四個自信”。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激發全體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萬眾一心向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弘揚時代新風,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社會文明的不斷進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體現,也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近年來,我省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文明創建成果惠及人民,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8月,中央確定我省為全國1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省份之一,鳳凰縣、辰溪縣納入全國試點縣﹔2019年10月,又將望城區、寧鄉市、醴陵市等20個縣市區納入全國試點縣。各地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城鄉基層落地生根這一中心任務,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依托,全力推動工作落實落地落細,先后打造了“空中講堂-瀟湘文明實踐村村響”“道德之鄉講道德”等活動品牌,取得良好成效。

文明城市創建取得豐碩成果。11月20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會上表彰了133個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我省郴州市、婁底市、寧鄉市、湘潭縣名列其中。喜訊傳來,在朋友圈迅速“刷屏”。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我省持續開展“瀟湘家書”活動,傳承文明家風。今年初,結合疫情開展的抗疫家書活動,推出《你信大愛我信你——瀟湘家書·抗疫篇》,發行量超10萬冊,網絡閱讀量超2.58億次。同時,我省還大力推進誠信建設,提倡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在全社會營造積極向上的文明新風。

近年來,省委網信辦充分發揮網絡文明傳播優勢,加強優質網上內容供給和網絡正能量傳播,努力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構建了綠色、健康的網上精神家園。如連續舉辦9屆的“湖南省網絡文化節”,聯合全國和全省270多家網絡平台,推出了320多項主題活動,惠及數以億計的網民群眾。

“2021年,我們將繼續加強網絡文化、網絡文明建設,有效推動網絡誠信、網絡公益發展全面提質升級,特別是將全力承辦好在長沙召開的‘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周湘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文化建設迎來了新歷史機遇,網絡文化、網絡文明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近年來,湖南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全省公共文化陣地網絡已實現基本覆蓋,並全部向社會免費開放,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動層出不窮。我省廣大文藝工作者在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時紛紛表示,要將文藝志願服務與老百姓的需求精准對接,為提升社會文明程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貢獻力量。

擦亮“雷鋒家鄉學雷鋒”品牌,使志願者成為文明實踐的主體力量

今年,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志願者挺身而出,全省5000余支隊伍140多萬名志願者奔向抗疫第一線,遍及三湘大地的“志願紅”成為疫情防控中靚麗的風景線。

“十三五”以來,我省積極推進‘雷鋒家鄉學雷鋒’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品牌化,志願服務規模從小到大、人數從少到多、覆蓋領域不斷擴展。目前,全省注冊志願者超1182萬,注冊團隊超2.8萬個。專業志願服務覆蓋全省14個市州,近5000支文明單位學雷鋒志願服務隊活躍在三湘大地。

青年是志願者中的重要力量。共青團湖南省委副書記夏彬華表示,接下來,全省共青團系統將依托高校、專業部門等,加強志願服務培訓力量建設,提升志願服務專業化水平,加大志願服務的政策激勵措施,推動志願服務納入青年信用體系建設,讓青年志願者在社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我省堅持以服務城鄉基層、服務困難群體為重點,以項目化形式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形成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品牌項目。以“雷鋒家鄉學雷鋒”為總品牌,實施學雷鋒志願服務“十百千萬工程”﹔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認領微心願”“鄰裡守望”“圓夢工程”等品牌活動。今年3月,全省33個省直部門又圍繞脫貧攻堅聯合開展了“四季同行”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

與此同時,我省志願者服務制度化建設也逐步完善。《湖南省志願服務條例》《社區志願服務管理規范》《湖南省綠色衛士環保志願者管理辦法》等陸續出台,今年我省還將出台《志願服務組織等級劃分與評定》湖南標准。

“作為雷鋒家鄉、雷鋒精神的發祥地,‘十四五’期間,我省將大力推進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精准化、常態化、便利化、品牌化,加強縣域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建設,進一步唱響擦亮‘四季同行·雷鋒家鄉學雷鋒’品牌,使志願者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體力量。”省文明辦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記者 蘇莉 黃晗 於振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