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嚴厲打擊工程建設領域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 27名評標專家被通報處理

2020年11月26日08:41  來源:長沙晚報
 

今年是長沙市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專項整治年。記者23日從長沙市住建局獲悉,今年以來,該局調集精干力量成立3個專案組,加強對工程建設招投標的監督管理,嚴厲打擊工程建設領域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通過一系列組合拳,著力營造公平公正的招投標市場環境。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分6批通報了27名工程建設項目評標專家違法違規處理情況,同時對工程建設領域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一批企業和個人進行了查處,作出行政處罰50起,罰款金額4048萬元。

27名評標專家被通報處理

不按招標文件規定評分,應當回避而未回避且對評標結果造成實質影響,相互串通操縱評標……這些評標中的違規違紀行為,破壞了招投標公平公正環境。

記者了解到,根據市委市政府和市紀委監委部署安排,市住建局聚焦招投標關鍵環節,嚴厲打擊工程建設領域評標專家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此次被通報處理的27名評標專家中,有5名評標專家因應回避而未回避,且對評標結果造成實質性影響,被取消評標專家資格﹔有22名評標專家因不認真履行評標專家職責、不按照招標文件規定評分、評標出現明顯錯誤或未按照規定回避,被通報批評及禁止其參加一定時期內市政府投資工程建設項目評標工作。

市住建局還對部分評標專家的違規違紀行為進行了處罰,對14名在異議投訴處理后改變評標結果,或評分嚴重不合理的評標專家所評項目考核評為不合格等次,對5名在評標過程中不按規定履職的評標專家進行了警示約談。

完成45條違法違規線索調查處理

在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過程中,圍標串標、弄虛作假等不正當競爭行為,也是此次專項整治的重點之一。

9月22日,市住建局收到市紀委監委交辦的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線索78條(其中市級45條,區縣級及其他地區33條),市建設工程招標中心針對所移交的市級45條線索,立即組織人員調查,通過發函自行說明、相關單位証明、查詢官網信息、翻閱檔案資料等方式,完成對45條線索的調查處理。

經調查,45條線索中,問題屬實的有14條,查有証據顯示問題不屬實的19條,未能查到相關証據顯示問題屬實的12條,市住建局共形成40份線索調查處理報告,逐步向市專治辦提交。其中對專家評委作為投標人的職員或投資人違規參與評標屬實的8條線索,已分別作出通報批評或解聘處分。

跨11個省調查軌道項目重大案件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3·13”“7·9”已辦結,共對工程建設領域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28家企業及105名個人進行查處,作出行政處罰50起,罰款金額4048萬余元,同時正在對另外21家涉案企業進行調查處理。

“8·27”專案是一起涉及長沙市軌道交通領域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違法違規案件,涉案企業32家,分布在11個省26個市,工程建設領域跨省辦案在長沙暫無先例,難度空前。

市住建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外出辦案過程中,執法人員跨11個省調查取証,歷時數月。目前案件仍在調查辦理進行中。

長沙施工項目平均投標人減少三成

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專項整治行動有效解決了長沙市建設工程招投標活動中市場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達到警示和震懾的效果,提升了市場主體滿意度,長沙建設市場招投標環境明顯淨化。

據統計,今年1至5月,長沙市建設工程施工及施工總承包招標項目平均投標人為23家﹔6至10月為16家,較前5月減少30.43%。“感謝建設行政監管部門開展的招投標專項整治,讓我們這些依法投標的企業能憑實力中標。”一位正在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辦理長沙某大型施工項目中標通知書相關手續的項目負責人說,“市場環境清澈了,圍標串標的違法成本加大了,那些‘陪標’的人也不敢來了。”

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將繼續強化措施,下大力氣,依法嚴厲打擊工程建設領域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優化招投標市場營商環境,促進全市建設市場健康有序發展。(記者 陳煥明)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