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陽:政協委員就在貧困戶身邊

本報記者 何 勇 申智林

2020年11月26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三個一”扶貧行動,到“幫千戶”攻堅工程,湖南邵陽市——

我們的政協委員就在貧困戶身邊(人民政協新實踐)

湖南省邵陽市城步苗族自治縣蘭蓉鄉苗山香梨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基地裡,建檔立卡貧困戶楊長永一邊忙著摘梨,一邊告訴記者:“多虧張禮紅委員帶來的科技福利,今年僅果園一項,我家收入估計就有三萬多。”

張禮紅是邵陽市政協委員、邵陽市農科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負責人。邵陽是湖南省人口最多的市,也是全省貧困人口最多的地方,貧困人口佔全省1/6左右。作為科技人才,從2016年起,張禮紅對口幫扶這家合作社,幫助香梨種植、技改、銷售和推廣。像老楊一樣,合作社很多貧困戶摘了帽、脫了貧。

脫貧攻堅,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如何作為?2016年以來,邵陽市政協發揮智力密集、精英雲集的優勢,動員市、縣(市、區)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積極開展“幫助一名貧困家庭在校學生完成學業、結對一個貧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實家業、幫助貧困家庭一名成員解決就業”的“三個一”扶貧行動。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面對最難啃的“硬骨頭”,5月以來,邵陽市政協又主動組織全市3106名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組成1008個幫扶小組,對篩選出來的1008戶“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家庭對口幫扶,發揮人民政協的制度優勢,展現政協委員的責任擔當。

發揮所長,當好老百姓的貼心人

“城步有南山,苗山香梨好、綠色又環保……小伙娶新娘、老爹蓋新房,全靠香梨幫。”張禮紅寫的這首打油詩,很多村民都會念。

作為高級農藝師,張禮紅這些年一直和“三農”打交道。2016年,他作為政協委員第一次參加“三個一”扶貧行動,來到合作社對口幫扶時,心裡也有些打鼓。

不過,猶豫轉瞬即逝:“我是學農的,組織上派我來,就是要用農業科技幫助鄉親們。”翻山越嶺走村入戶,張禮紅跑遍合作社的基地認真調研。很快,他就發現了問題:苗山梨市場前景其實不錯,只是苗木基礎條件差,社員們種植技術也不過關。

那段時間,張禮紅三天兩頭往合作社跑,從整地插枝、長出新葉到病虫害防治,他都親自來做技術指導。為了把社員們的種植技術提升上來,他精心編寫了《苗山香梨種植技術》等教程,努力把種植技術和種植流程規范起來。

在他的指導下,合作社的種植基地擴大到1500畝,效益越來越好,81戶貧困戶成功脫貧。

“政協委員來自於各行各業,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進程中,不管是產業幫扶、就業指導,還是扶智扶志,政協委員都可以充分發揮自身的專業優勢和技術優勢,投身幫扶、助力脫貧,當好老百姓身邊的貼心人。”邵陽市政協委員、邵陽二中心理學教師劉凌宇說。近段時間以來,她關注貧困戶留守兒童心理建設問題,一直在給他們做輔導,從情緒的表達,到心結的紓解,她幫助很多孩子打開了心扉。

匯聚力量,解決貧困戶的“急難愁盼”

再次走訪,邵陽市新寧縣清江橋鄉桃花村貧困戶蘭抗梅家的房屋地基已經初具雛形。看見對口幫扶的邵陽市政協委員、工商聯副主席謝岸煬帶隊來訪,65歲的老蘭放下手中的活,樂呵呵地走過來迎接。

這兩年,因為小兒子去世,兒媳一度離家,蘭抗梅拉扯著三個孫輩,日子過得著實不容易。今年初,雪上加霜,她家的土坯房因為年深日久開裂成了D級危房,三間屋子隻有一間廚房還能用。

“錯過了易地搬遷政策,要危房改造,我哪裡掏得出多余的錢?”住在搖搖欲墜的屋子裡,老蘭和三個孩子擔心得要掉眼淚。

經過核算,房屋全部改造下來,需要10余萬元。按照政策申請項目,政協作為后盾單位再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可還是短缺了幾萬元。

關鍵時候,針對他這樣的特別困難戶,邵陽市政協定點安排的幫扶小組發揮了作用。小組成員均來自於工商聯界別,除了謝岸煬,還有兩位企業家。三個人一邊幫助蘭抗梅做好過渡措施,一邊積極和界別背后的“支援團”對接。

“有一分錢,出一份力。”在市政協工商聯界別,委員們平時就團結了一批有愛心的企業家,他們憑各人意願出資,用於扶貧事業。在謝岸煬的帶動下,協會成員很快籌集經費三萬元,補足了房屋改造的資金缺口,幫助蘭抗梅一家解了困。

邵陽市政協主席鞠曉陽說:“通過政協委員的率先行動,影響並帶動所在團體、機構、單位的人員及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行動,在全社會弘揚樂善好施、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真正為解決貧困戶‘急難愁盼’的事貢獻力量。”

建言獻策,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一些地方認為,家庭年收入達到4000元就算脫貧了,沒考慮到這部分兜底貧困戶家庭醫療開支大。”“走訪中發現,部分殘疾貧困戶自理能力差,生活質量依然不高。”“部分村子為兜底戶設立的公益崗位資金保障度低,可持續性存疑。”……今年6月,邵陽市政協“提高兜底貧困戶脫貧質量”專題議政性常委會上,委員們直擊當前扶貧領域的重點難點,發言質量很高。

原來,4月底的時候,借助深化“三個一”扶貧行動成果,開展“政協委員幫千戶”助力兜底扶貧行動,邵陽市兩級政協委員集中走訪36個村237戶441名兜底貧困對象,發現了脫貧攻堅關鍵階段,亟待關注並加以解決的兜底戶脫貧質量問題。

案例一個個收集起來,很快就形成了一份《關於提高邵陽市兜底貧困戶脫貧質量的調研報告》。為了讓報告成為推動黨委、政府決策的依據,市政協又組織委員到市扶貧辦、民政局、殘聯等單位調研,在12個縣(市、區)4個片區連場召開座談會,廣集意見,多聽實情。最終,以報告為基礎,在政協會議上,經委員們充分討論補充形成的建議案被遞送到邵陽市委、市政府。

今年9月,邵陽市委、市政府聯合印發《關於切實提高全市兜底貧困戶脫貧質量的實施方案》的通知,包括關心關愛兜底對象,逐步提升兜底保障水平﹔精准區分對象類別,實施分類差異化保障等15項任務落實到各個部門。由此,在事關國計民生的關鍵議題中,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人民政協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活躍在各個領域的政協委員收集信息、反映問題、提出建議、積極行動,履職務求實效。

“脫貧攻堅,政協委員敢擔當、肯發聲,履職盡責,可以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鞠曉陽表示。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6日 第 18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