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立體”觀察促扶貧作風轉變

2020年11月26日14:12  來源:湖南日報
 

在全市部署設立15個扶貧作風觀察點

常德“立體”觀察促扶貧作風轉變

“在作風觀察員的監督下,干部工作作風更加踏實,群眾反映的問題都迎刃而解,村裡的風氣持續好轉。”11月18日,常德市石門縣南北鎮金河村幫扶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張忠富告訴記者,該市紀委監委設立扶貧作風觀察點以來,全村信訪量同比下降近90%,群眾安居樂業,其中貧困戶人均收入達1.4萬元。

為精准高效謀劃和推進扶貧領域作風建設,今年3月,常德市紀委監委創新監督方法,在全市部署設立15個扶貧作風觀察點,通過選聘作風觀察員收集問題、設立“監督公示牌”發動群眾參與監督、常態化開展調研督導等途徑,實施“立體”觀察,以小切口推動扶貧作風大轉變,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

市紀委監委針對作風觀察員建立單線聯絡、定期聯系機制,專人登記反饋的情況,每季度形成作風建設觀察報告,供領導決策參考。目前,由市本級選聘的20名扶貧作風觀察員,共發放“監督聯系卡”300多張,收到群眾反饋問題34個,實地監督發現相關問題67個。

“剛開始感到壓力很大,現在覺得確實是件好事、實事。”石門縣所街鄉麻納口村黨支部書記曾黎華說,在責任倒逼之下,干部作風有了很大轉變,長期困擾居民的飲水問題很快得以解決,自來水入戶率達100%。

為拓展觀察成效,市紀委監委對作風觀察點收集的問題分類整理,逐一梳理交辦、跟蹤督辦、整改驗收。根據作風觀察點收集掌握的情況,舉一反三,督促相關部門加強駐村工作隊管理、壓緊壓實幫扶責任人責任,開展“全方位、拉網式、立體化”自查自糾,讓“問題清單”變成群眾的“滿意清單”,把意見建議轉化為決策依據,將經驗做法轉化為制度機制,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記者 魯融冰 通訊員 曾祥國)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