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著力架起信訪“連心橋”

2020年11月26日14:13  來源:湖南日報
 

慈利 著力架起信訪“連心橋”

今年信訪總量同比下降5成

“辦事有速度,服務有溫度,以后我要集中精力發展產業實現致富。”11月23日,慈利縣象市鎮居民李某,把一面錦旗送給縣信訪局。李某因拆遷補償長期上訪,在今年積案清理專項行動中,慈利縣充分考慮其家庭特殊情況,妥善解決了他的問題。

“樁樁有人管,件件有著落,事事有結果。”近年來,慈利縣全力推進陽光信訪、責任信訪、法治信訪建設。年初,縣委、縣政府出台工作方案明確要求,要著力壓實首接首辦責任,對群眾初次信訪反映的問題,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及時受理,全程負責跟蹤督辦,一盯到底,確保信訪問題“早發現、早介入、早解決、早穩定”。

面對信訪積案難題,該縣實行縣級領導包案制,主動上門接訪、專題約訪、帶案下訪,特別是下沉到聯系鄉鎮和村(社區),協助涉貧等領域矛盾化解﹔確保專案專人、專班專責,有效化解一系列“骨頭案”,消除多起越級訪、進京訪重大隱患。

同時,該縣採取優先解決民生問題、歷史遺留問題的工作舉措,加強資金調度,加大積案化解力度,開設信訪專項救助資金。從2018年起,信訪救助資金解決了40多個信訪積案和難案。

“信訪量少了,群眾滿意度高了。”慈利縣信訪部門相關負責人說,通過有效化解、及時回應,近六成初次信訪被化解在萌芽狀態。數據顯示,該縣今年受理初次信訪件1233件,受理率達100%,辦理滿意率達90%以上,信訪總量同比下降5成,實現來縣、去市、赴省、進京、來信、網投信訪量同比六個下降。(記者 上官智慧 通訊員 黎小湘 卓亞洲)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