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公路高質量發展 湖南瀏陽經驗在全國性會議上獲推介

2020年11月26日20:2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11月25日,全國公路系統黨委書記工作座談會暨全國公路政研會第31屆年會在長沙召開。會上,作為全國唯一受邀作主題報告的縣(市)級代表,瀏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新偉以《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推進公路高質量發展》為題,向大會介紹瀏陽基層公路工作情況,推介公路建設、養護、管理的“瀏陽經驗”。

近年來,湖南省瀏陽市緊緊抓住實施“交通強國”的戰略機遇,按照有利於產業發展、民生改善、便捷出行的原則,全力提升公路建設、養護、管理水平,充分發揮了公路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先導和基礎作用。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國省干線公路889公裡,農村公路7432公裡,所有行政村通暢率達100%。

針對全市公路“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瀏陽於2016年在全國率先創新實施“路長制”,全面改善了公路路域環境,打造了“路聯管、路全管、路共管”的公路管理“瀏陽模式”。2016年以來,各級路長共開展巡路30余萬次,發現各類問題10萬余個,關停、取締路邊砂場327家,拆除路邊違章建筑6.6萬平方米,路域環境實現了從“有人管”到“管得好”的轉變。

與此同時,全市著力推進公路交通由建設為主向公路養護、管理、服務、安全與建設並重推進,形成了以高速公路為動脈、國省干線為骨架、縣鄉村公路為支脈的公路路網格局﹔以構建“暢安舒美”公路為中心,著力探索建立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率的養護新模式,公路通行環境由單一“保暢”型向集“安全、舒適、美麗、生態”的綠色公路轉變。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示范路、精品線路42條,荷文公路被評為全省最美干線公路,永豐公路被評為全省最美農村公路。

瀏陽還始終堅持把公路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加快縣域經濟發展的一項重大工程,大力提升公路服務品質,讓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充分涌流,加快鄉村振興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共開設城鄉客運線路115條。最近兩年,共投入7960萬元推進“自然村通水泥(瀝青)路建設”239.9公裡,在助推農產品變商品、農村資源變資產、傳統農民變職業農民上發揮著積極的作用。(胡吉星)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