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湘:“智解”難題為馬路市場找“歸宿” 

【查看原圖】
即將營業臨湘市桃林鎮苧麻集貿市場,許德軍攝。
即將營業臨湘市桃林鎮苧麻集貿市場,許德軍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1月26日20:30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今后做生意再也不用冬天吹北風、夏天晒太陽了,就盼著早點搬進新市場。”這幾天強冷空氣南下,陰冷籠罩著臨湘市桃林鎮苧麻集鎮,街邊蔬菜經營店主鄧清良直言身體有點吃不消。鄧清良所說的新市場就是為取代集鎮馬路市場而新建的苧麻農貿市場。

近年來,臨湘市通過盤活存量閑置資產、整合市場資源、多方籌措資金,全力推進安全規范的替代農貿市場建設,平穩取締隱患重重的馬路市場,走出了一條富有臨湘特色的交通問題頑瘴痼疾整治路子。

桃林鎮苧麻集鎮常住人口近2000人,全長近千米的主街道寬度不足4.5米,臨街門店多為蔬菜、水果、鮮肉、蛋禽、鮮魚售賣店。多年來,店主們為招攬生意,習慣於將菜攤、屠凳等擺上馬路,導致本來就不寬的街道更為狹窄。長期以路為市導致人車混行,安全隱患十分突出。取締馬路市場,建設規范的集鎮農貿市場勢在必行。

“建農貿市場最大的難題是籌集資金,像我們這樣的山區小集鎮,人口規模太小,完全靠市場化路子建設農貿市場是行不通的,隻能依靠‘多條腿走路’。”苧麻社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劉齊翔邊說邊領我們參觀新建成的苧麻農貿市場。該市場總面積400平方米,共設置20個攤位。市場內通風採光良好、供水排水設施完善,並配套建設了公廁等基礎設施。“因為鎮政府將臨街閑置的原橫鋪鄉政府辦公用房無償劃給我們改建農貿市場,所以一共才花了120萬元。其中,市財政投入了一部分,通過集貿市場改擴建國家項目爭取了一部分,其余部分由社區自籌。”劉齊翔介紹,由於市場地段好、建設標准高,且院內就是公交停車場,市場人氣不成問題,20個攤位很快就被集鎮菜販認租一空,他們就等著12月28日正式開業。

羊樓司鎮是一個產業興旺的省際邊界鎮,集鎮居民達2萬多人,農副產品日常交易活躍。8年前,該鎮通過引導社會資本,在集鎮中心地段建成了一個高標准的尖山農貿市場。由於集鎮幸福街的馬路市場長期盤踞,尖山農貿市場生意日漸慘淡,經營戶流失日益嚴重,最后不得不關門閉市。

去年,羊樓司集鎮幸福街馬路市場被列入依法取締名單。“幸福街馬路市場不僅安全隱患大,其中的臟亂差也嚴重影響了湘北門戶鎮的形象!”羊樓司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駱東子表示,鎮黨委政府本著“升級城鎮管理水平、打造湘北門戶集鎮”的理念,痛下決心取締馬路市場,恢復閑置多年的尖山綜合農貿市場。

為了盤活尖山農貿市場,今年3月,鎮財政投入20多萬元,對市場進行了全面整修,並果斷關閉了“破、舊、小”的幸福街農貿市場,將該市場20多個攤位全部整合到尖山農貿市場﹔為調動臨街生鮮經營門店店主搬遷積極性,鎮政府引導市場管理方免除了經營戶1年的租金,並讓他們優先認租攤位。

由於鎮政府取締馬路市場態度堅決,且經整合后的尖山農貿市場規模效應明顯,經營戶經營生意可期,最后幾戶持觀望態度的臨街門店經營業主也主動放棄了“原地堅守”。如今,尖山農貿市場生意興旺,50個攤位經營業主情緒穩定。

“取締馬路市場、建設替代市場,既是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守護戰,也是關乎局部利益調整的攻堅戰。政府既要態度堅決,也要多想辦法,盡可能地減少原有經營戶的利益損失,這是羊樓司鎮能平穩取締馬路市場的關鍵所在。”羊樓司鎮黨委書記李志華十分感慨。

臨湘市努力克服財力有限等制約瓶頸,通過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相繼破解了建設替代市場用地難、建設資金籌集難等諸多棘手難題,在不損害廣大經營戶生計的情況下,已平穩地取締了5處馬路市場。 (許德軍)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