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慈利:“萬企幫萬村”走穩脫貧路

2020年11月26日20:3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1月26日電 日前,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現場交流會在貴州省織金縣召開,湖南慈利縣張家界大峽谷景區榜上有名、獲得表彰。近年來,慈利縣引導鼓勵各類企業積極參與“萬企幫萬村”行動,凝聚各方力量助力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截至今年10月,慈利縣社會扶貧指揮部積極動員400多家縣內外企業結對幫扶427個行政村,惠及全縣3萬多名貧困群眾。

打好產業牌,“輸血”變“造血”

帳篷營地中,打卡的游客慕名前來﹔洞穴餐廳裡,就餐的團隊熙熙攘攘……今年41歲的胡新平回憶家鄉變化,多次用“翻天覆地”來形容。

2014年,正值壯年的胡新平是村裡的貧困戶,身患疾病、家徒四壁,僅靠著微薄種地收入維持生計。彼時,張家界旅游風生水起、享譽世界,距核心景區幾公裡之外的羅潭村卻“窮得叮當響”,田園荒蕪、年輕人紛紛逃離。短短幾年時間,這裡變成了環境整潔、宜居宜游的“網紅村”,村庄煥然一新,村民的日子過得有聲有色。“全靠家門口的企業幫助,村裡人現在徹底告別了苦日子。”胡新平說。

深圳禾田居集團投資落地羅潭村,是該村發生蝶變的開始。時間回溯至2015年,禾田居集團響應政府號召,在羅潭村以“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開發建設了集裝箱酒店、洞穴餐廳、帳篷營地、戶外燒烤園、蔬菜種植基地等,以土家族農耕體驗為主,因其“返璞歸真”的休閑生活方式,吸引不少海內外游客前往“打卡”體驗。如今,村民們不僅坐在家中就有“租”收,還在家門口就找到了工作。

羅潭村的蝶變,只是全縣眾多村庄的一個縮影。隨著張家界大峽谷景區的快速發展,臨近的大峽谷村同樣舊貌換了新顏。張家界大峽谷景區先后投資4000萬元修建通村、通組公路,解決了周邊4個村群眾出行難問題﹔投資200萬元建設了飲水工程,解決了景區周邊群眾吃水難問題。

旅游企業發展壯大,服務鏈條延長,張家界大峽谷景區現有商鋪100多個,景區內的商鋪拍賣收入40%直接分紅給大峽谷村村民,僅此一項人均年增收近1200元。周邊和景區內建成營業客棧餐館93家,直接間接帶動近4000人從事旅游服務業。餐飲、住宿、銷售、寄托等服務項目也星羅棋布,吸引2100多名當地農民返鄉創業。

產村聯動,村企聯手。“無論是鄉村振興還是脫貧攻堅,產業振興都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慈利縣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幾年,全縣積極響應“萬企幫萬村”行動,“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產業項目共投資逾7000萬元。

連通就業路,崗位送到“家門口”

“我在這裡種菜、摘菜,一天有100元收入。”慈利縣岩泊渡鎮雙溪村的貧困戶張明雄說,幾年前,他和父親都因患病致貧,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在外務工的兒子,生活十分困難。2014年,康復后的張明雄得到了在家門口的企業生安賽特上班的機會。

像張明雄這樣在蔬菜產業園就業的村民有不少。他所在的生安賽特公司主要發展“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經營發展模式。參與該公司項目的農民,通過土地流轉租憑、作價入股、訂單農業和勞務合作等方式,可年均增收7000多元。

慈利縣推動全縣企業以就業扶貧為契機,借助“硒有慈利”創新孵化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農民“田間課堂”等平台,為農戶和貧困戶提供創業服務、技術培訓、擔保融資、市場營銷等服務功能。近年來,全縣共舉辦“就業援助月招聘活動”“春風行動”等256專場招聘會,全縣非公企業提供崗位2萬余個,求職登記人數8000余人次。2020年,全縣民營企業共為1568個貧困人口提供就業崗位,發放工資2100多萬元,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種下教育樹,靜待“春華秋實”

“我要感謝你們兄弟,為學弟學妹們樹立了勵志榜樣﹔我還要感謝你們的母校,為改變山區孩子命運所作出的貢獻。”今年8月,曾擔任過多年英語教師的羅嗣清,為考上清華北大的雙胞胎送去20萬“勵志自強”獎學金,還為三官寺土家族鄉中學頒發20萬元“興教樹人”獎。

自2018年開始,慈利縣引領企業實施教育幫扶,解決貧困學子的燃眉之急。張家界東線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湖南溢高置業有限公司、慈利縣金地房地產公司等50多家非公企業、行業、商會募集助學資金160多萬元,惠及全縣2000多名貧困學子。

“現在政策好,我的小孩順利考進了企業定向委培的電力學院,讓我放心了。”該縣三合鎮關岩村的農民夏昌紅從小生活在山裡,因為家庭貧困,上初中時就無奈輟學回家務農,吃了文化虧的她,鼓勵兒子用知識擺脫貧困生活的“枷鎖”,如今孩子不僅考上了好學校,還享受著國網供電公司的教育資助。

在“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中,湖南慈利的民營企業彰顯擔當,永不止步。(黎小湘)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