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9年人均預期壽命77.1歲

2020年11月27日10:00  來源:長沙晚報
 

26日下午,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國家衛生健康委在長沙召開“巡禮十三五·邁向全民健康這五年”系列新聞發布會深化醫改場,重點發布安徽、福建、湖南、重慶等4省(市)的綜合醫改進展情況。

湖南省醫改辦主任、省衛生健康委主任陳小春在會上介紹,“十三五”以來,湖南作為綜合醫改試點省,醫改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受益於此,到2019年,全省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1歲,比2018年的全省人均預期壽命76.7歲,增長了4個月,居民健康水平穩步提升。

“十三五”以來,湖南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明顯。公立醫院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全面落實,185家醫院開展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在101家醫院開展了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全省公立醫院人員支出佔業務支出比重達38.36%。2017年以來,我省長沙市、株洲市、寧鄉市和瀏陽市的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受到國務院辦公廳表彰。

截至今年6月,全省43個特殊病種按規定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職工醫保、城鄉居民醫保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分別達到69.38%和58.19%。特別是,我省以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為目標,創建健康扶貧“一站式”結算模式,推進醫改工作與健康扶貧深度融合,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實際補償比例達到86.39%。

湖南藥品供應保障水平穩步提升。認真執行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政策,第一批、第二批國家集採藥品完成約定採購進度分別達到147.89%、58.64%。在全國率先開展抗菌藥物帶量採購,154個中標產品平均降幅35%。完善短缺藥品監測預警體系,監測預警哨點達到206個,建立了省、市、縣三級監測預警機制和省級應對機制。(記者 朱炎皇 通訊員 朱鑫)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