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網事】“三微管理”讓“荷花”情更濃

【查看原圖】
荷花街道西環村高標准農田改造項目。荷花街道供圖
荷花街道西環村高標准農田改造項目。荷花街道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1月27日10:48

編者按: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筑牢社會治理基礎。今年以來湖南省瀏陽市以“黨建 微網格”為核心,推動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同頻共振,構建政府和百姓、黨員和群眾之間的新橋梁、新紐帶,著力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瀏陽市委宣傳部、瀏陽市委網信辦推出【“格格”網事】 系列報道,為您帶來創新“黨建 微網格”的“瀏陽路徑”中的點滴故事,敬請關注。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唐代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中的“青楓浦上不勝愁”即取自瀏陽八景中的“楓浦漁樵”,而它就在瀏陽荷花街道的瀏陽河畔。瀏陽荷花街道因夏秋季節荷花盛放,盛產蓮藕,故以花命名。如今沿著將軍路、天馬路、水岸尚街,現代化的“小橋流水人家”盡收眼底。瀏陽河畔錯落有致的高檔生活社區裡居民閑庭信步,行人穿梭林蔭小巷上,老人們在濃蔭大樹下下棋、聊天,孩子們在嬉鬧、游戲……一片和諧景象。

“請參加黨員微服務的同志請帶上鋤頭、撮箕、鐵鍬,穿上雨鞋,明早8點在曉園坳橋邊集合。”近日,在瀏陽市荷花街道西環村第二黨支部微信群裡,支部書記曾利青正安排著工作任務,大家計劃對一座危橋進行修復。

“收到,准時到”“一定准時到……”大家在微信群裡積極回復。

這只是荷花街道今年實施“黨建+微網格”工作機制以來的真實寫照。為進一步突出黨建引領,全面落實瀏陽市委“黨建+微網格”工作要求,荷花街道西環村全力打造以“微平台、微服務、微積分”為主要內容的管理機制,不斷激發黨員聯戶新動力,化解基層社會治理難題。基層黨員們沒有驚天動地的舉措,依靠一個個腳印,一句句家常話,一次次“微服務”,為基層治理增添活力。細微處見真情,黨群與鄰裡完美融合……

打造“微平台”暢通交流渠道

荷花街道將每星期二固定為“黨員聯戶”工作日,由街道微網格管理中心下發工作清單,街村干部入戶開展相關工作。同時,各村(社區)相關工作不僅要在公開欄公示,還要在聯戶微信群發布。

線上打造“微平台”,線下召開懇談會,全面暢通交流渠道。今年6月,在西環村“黨建+微網格”懇談會中,西岸片多位村民強烈要求對轄區溝渠進行提質改造,提高排洪抗旱能力,減少農業損失。

會后,西環村支村兩委集體研究,決定將收集到的訴求上報至街道黨工委。經過多方爭取,市農業農村局批准其列入今年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10月,項目正式動工,得到了沿線村民高度點贊。

目前,荷花街道1618名微網格長正在注冊“黨建+微網格”基層社會治理平台,今后,群眾有訴求可以在“黨建+微網格”管理平台直接反映,並可同步看到訴求解決進度,這樣更拉近了黨群距離。

開展“微服務” 解決民生實事

“7月中旬的連續降雨,家門口那座橋垮塌了,每次經過那裡都心驚膽顫。”在“黨建+微網格”走訪中,家住西環村油鋪組的村民張小玲提出了訴求。

隨后,曾利青將情況反映到村部,立即確定了初步維修方案。在主題黨日中,黨員們就危橋修復方案進行了討論,決定通過“黨員微服務 群眾大滿意”項目向街道爭取資金,再由黨員籌工籌勞共同修復危橋。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今年開展“黨建+微網格”工作后,各支部積極響應,黨員自籌及街道配套共計投入約30余萬元,黨員參與人數超過350余人。通過開展“微服務”,撬動社會資金和黨員積極性,專注解決群眾身邊的民生實事。

推行“微積分” 激發干事熱情

西環村枧下組路邊一處小竹林因為早些年村民環保意識淡薄,不少人把這當作是垃圾傾倒集中地。作為西環村第六支部書記的曾憲早決定帶領黨員們清理這片狼藉之地。

當天晚上,曾憲早就和支委成員商議解決方案,准備天氣晴朗時由支部黨員共同清理陳年垃圾。經過兩天努力,大家終於將這裡清理干淨。今年7月,曾憲早因為平時表現突出被評為荷花街道優秀共產黨員。

“這種積分評價體系更加科學,通過黨建引領、黨員帶頭,黨員們的積極性逐漸高了,黨員之間的相互比拼也更來勁了。”西環村黨總支書記肖成國說。涵洞修復、修砌護坡、安裝照明、環境衛生清理……每一項為民服務實事項目都有相應加分。配合村上做好改廁工作、人口普查等中心工作也有相應得分,這對於黨員隊伍建設有著促進作用,也更加體現了黨員在群眾中的模范帶頭作用。

今年以來,荷花街道建立健全了黨員聯戶工作督導機制,每季度對黨員聯戶工作進行日常檢查,並結合各村(社區)黨員先鋒指數考核辦法,推選街村優秀微網格長,給予公開表揚和適當物質獎勵。同時,街村兩級將“三微管理”作為推進黨員聯戶的重要內容,每季度進行點評,通過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黨建+微網格”工作取得實效。(王維偉)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