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蘆笙,別樣“侗”聽

2020年11月27日14:07  來源:湖南日報
 

蘆笙齊吹共舞,笙聲響徹雲天……11月26日,寒冷的通道侗族自治縣坪坦鄉坪坦村蘆笙廣場,好不熱鬧。

坪坦鄉下盤村65歲的村民石萬標起了個大早。作為下盤村蘆笙隊隊長,他帶領23名隊員“出征”一年一度的蘆笙節。

通道是“中國蘆笙文化藝術之鄉”。當天,通道第十四屆侗族蘆笙文化藝術節暨湖南省政協“新時代鄉村振興”讀書活動在蘆笙廣場舉行。“新時代鄉村振興”讀書活動從線上走向線下,三級政協委員、社會賢達為懷化鄉村振興代言,推薦懷化風物人文,助力文旅扶貧。

舞台一側,堆滿了豐收的稻谷、柑橘、辣椒、玉米……又是一個豐收年。

“我吹蘆笙有40多年咯。在侗鄉,蘆笙節和春節一樣重要。”石萬標說,每到喜慶吉祥的豐年盛景中,人們便會提起蘆笙,邊吹邊舞來慶祝。

上午10時許,蘆笙表演賽開始。來自通道及周邊縣的10余支侗族蘆笙隊、少兒蘆笙隊,依次上台展示侗族蘆笙演奏技藝和蘆笙舞風採。

眼前上場的是雙江鎮琵琶村蘆笙隊。吹小號蘆笙領隊的是村委會副主任楊通獻,隊員跟上邊吹邊擺動,邊舞邊行走。悠揚的蘆笙聲富有節奏感。走3個圈后,隊員們吆喝一聲,一起吹起蘆笙曲。上面蘆笙擺動,下面腳步飛舞,笙歌陣陣,步調整齊,好一段美妙的舞姿。

盛裝打扮的姑娘們,共同跳起蘆笙舞。蘆笙舞變幻莫測。琵琶村蘆笙隊隊員一會兒圍成圈,一會兒變成一個交叉的“X”形狀,腿腳動作隨著表演樂曲左右擺動,有起有伏,有進有退,或左或右,或前或后。隨著隊形變化,壯觀的場面,把表演聲勢推向高潮。

走下舞台,楊通獻直呼“過癮”。“咱侗鄉老百姓就喜歡這種熱鬧。”他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掰著手指頭說,搭幫這幾年精准扶貧好政策,村裡成立了琵琶富鑫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發展蝦蟹養殖、葡萄種釀,設立農庄,去年村集體收入有10萬元。

據介紹,該縣76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11430戶46967人全部脫貧,2019年實現整縣脫貧摘帽,順利通過國家脫貧攻堅普查。

當天,部分省政協委員在現場為美麗侗鄉點贊,為鄉村振興點贊。

省政協常委、委員學習聯絡委員會副主任孔和平說:“我們選擇將讀書學習從線上向線下延伸,一定要發揮新聞媒體的傳播優勢,為通道、懷化乃至全省的綠色引領鄉村振興工作鼓勁加油,吶喊助威。”

不知不覺,時間已臨近中午。場上蘆笙對抗賽正比得火熱,一旁村民們挑來的百家宴飯菜,已散發一陣陣香味……(記者 雷鴻濤)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