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基層治理新探索:“約”出時代新風

2020年11月27日14:08  來源:湖南日報
 

11月23日,在韶山市韶山鄉韶山村,記者見到該市“最老的”《村規民約》:1995年的手寫本,陳列在村部檔案室。在韶山市銀田鎮銀田寺社區,記者見到該市“最年輕的”《居民公約》,誕生於幾個月前。“兩約”(《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雖短,印証了韶山鄉村振興的任重道遠﹔“兩約”雖小,折射了時代新風的大不同。

重修“兩約”,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鄉村基層治理如何“破題”?韶山市先行先試,以重修“兩約”入手,規范完善基層治理體系。韶山市民政局負責人介紹:“相比以往,這次‘兩約’的修訂堅持三條原則,一是全市整體推進,專業指導,不搞各自為政﹔二是強化‘兩約’管束效力﹔三是內容既具有時代性,又具有地方特色。”

三條原則如何實現?該市先找准試點,在各試點村(社區)按照“三征四審一決”制定“兩約”,即修訂前、中、后分別征求意見,實行村裡初審、鄉鎮復審、司法核審、市級聯審,通過村(居)民會議民主表決后公布,完成村(居)民約的修訂,最后張榜公布。

程序上合法,內容上時新,推行起來不難。截至目前,該市38個行政村(社區)全部完成了《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制定修訂,修訂率達100%,村民知曉率100%,制訂、修訂合法合規率100%。

“兩約”引領,鄉風文明為之一新

“兩約”出爐,不能寫在紙上、挂在牆上,要讓村民、居民記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在突出問題上,達到規范和約束的目的。

“上面有引領,下面有創新。”韶山市組織各鄉鎮開展形式多樣、深入人心的宣傳。銀田鎮將村(居)規民約重點內容錄制成音頻材料,通過垃圾回收車輛的公放喇叭,在田間地頭播放,走家串戶宣傳﹔火車站社區制作圖文並茂的三字經版“居民公約168言”,便於群眾熟知﹔韶山村將村規民約印成“口袋書”,進行發放﹔雲源村黨員、團員爭當志願者,發放村規民約宣傳單,宣講細則和條款。

“賺錢其次,信譽最大。作為黨員示范戶,要帶頭遵守村規民約。”韶山市韶山鄉韶山村毛姓飯店老板毛海林說,村裡開店的商戶都要簽訂誠信經營承諾書,不宰客、不欺客,這是村規民約的要求。現在,新“兩約”不再是一紙空談,韶山鄉風文明為之一新。

走進韶山,一幅“地綠、水清、路暢、村美”的新農村畫卷徐徐展開:鄉村白牆黛瓦,煙雨蒙蒙﹔農家小院鮮花簇擁,環境整潔﹔文化牆上移風易俗、中國夢等內容豐富多彩。世界紅色旅游目的地韶山,處處洋溢著文明鄉風。(記者 徐榮 曾佰龍 蔣睿 通訊員 梁逸晨)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