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高速“慈利模式”集小平安成大平安

2020年11月27日21:0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長張高速(慈利段)全長70.4公裡,是重要干線“二廣高速(G55)”的聯絡線,依山而建,毗鄰鄉鎮,道路交通情況極為復雜,行人上高速現象頻發。為徹底根治這一交通難點,慈利縣全力打造了平安高速護路聯防“慈利模式”。至今,慈利段行人違法進入高速同比下降89.57%,行人衍生的超員、違法上下客、違停等重點交通違法同比下降92.37%,已連續保持高速公路慈利段423天無行人類交通事故發生,創造了轄區0死亡的記錄。

織密“一張網”,上下聯動保平安

“要以絕后患,就必須啃下這塊‘硬骨頭’”。對照省、市目標任務,慈利縣及時制定《慈利縣高速公路沿線重點鄉鎮行人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明確了4鄉14村為行人風險整治重點,推動建立了“黨政統一領導、政法委具體牽頭、高速交警主力主為、部門齊抓共管、村民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召開專項整治行動推進會、調度會10余次,並首次將高速公路護路聯防工作經費納入縣財政預算,全力保障護路聯防事業發展需要。

成立“紅袖章”,群防群治護平安

從大街小巷到田間地頭,始終活躍著巡防隊的身影。村輔警、交通勸導員、義務巡邏員及村干部組成了14支巡防隊伍,統一佩帶“高速公路護路員”紅袖章,在重點部位、趕集日、節假日進行巡防值守,穿梭在防護網、村道沿路等情況復雜處,風雨無阻,不留死角,勸阻行人。在趕集日(逢五、逢十)、法定假日等固定時段,在集市、學校車站等場地懸挂橫幅140余條,發放宣傳手冊1300余份,印制違法舉報宣傳海報,明確了舉報內容、舉報方法、舉報獎勵等內容。為常態化開展宣傳教育,以“村村響”循環播放14個村書記錄制的方言版宣傳音頻資料、宣傳車播放“關愛家人,平安是福”高速公路安全教育系列短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愛路護路宣傳深入人心,全面提升教育的針對性、精准性和成效的持久性。

牽住“牛鼻子”,杜絕隱患守平安

“原來我就從這裡過去的,現在不讓過去我怎麼出門啊?”岩泊渡鎮一位村民將此問題反映到了村委會。

問題究竟出在哪兒?慈利縣護路辦在前期調研走訪中發現,高速公路旁生活的部分村民橫穿高速出門已成了習慣。原來,出於建設需要,高速公路阻斷了部分村民的責任田和居住房,沿線也存在多處涵洞無法通行、防護欄年久失修防控力減弱的狀況,為圖方便,村民便選擇了穿越護欄。本著“以人為本”的理念,慈利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經過實地勘察、設計、施工等程序后,新修村道7.6公裡,增開農村班線車118台次,維護天橋涵洞3處,修復隔離柵931處共4224.2米,打通生產生活的“安全路”。並在4處易上高速點位加裝視頻監控設備,在58處重點點位種植荊棘植物1160余株,安全隱患得以圓滿消除。(王昊)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