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年磨礪匠心育匠才

——記國網常德供電公司二級工匠鐘著輝

2020年11月27日21:1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1月27日電 他不善言辭,待人腼腆,足跡卻遍布了常德的每一所變電站,他默默無聞,埋頭鑽研,用了33年的時間,從一名普通班員成長為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專業領軍人才”、常德市“第一屆高技能型名家名師”、 湖南省“勞動模范示范創新工作室帶頭人”、 國網公司“優秀專家人才”。 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國網人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11月26日上午,2020年湖南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長沙舉行。會上,他榮獲2020年湖南省勞動模范。他就是——鐘著輝。

勤奮自學,堅持不懈結碩果

鐘著輝7歲時不幸患上骨髓炎,留下了腿瘸之疾,此后原本天真爛漫的他變得沉默自卑,可讀書的狠勁卻越下越大。天道酬勤,他的高考成績達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錄取分數線,然而,卻由於身體原因被大學拒之門外。“人生不一定隻有一條路走,面對現實,努力前行。”當身邊人替他惋惜時,他這樣對自己說。

1987年,他以高中學歷進入原常德電廠化驗室,成為了一名普通的工人。別人的大學在學校度過,他的“大學生活”在工廠裡度過,他鍥而不舍地學習,遇到不懂的,就使勁地看書、向老師傅請教……就這樣憑著這份鑽勁,經過5年的特別“大學時光”,他成為“水、汽化驗、燃煤分析、油化驗、試劑配制”的技術能手。骨子裡愛學的鐘著輝還買來英文書籍和資料,利用空暇時間自學。通過自考,他拿到了英語專業的大專畢業証書,“他能閱讀英文報紙、查看英文資料。”說起這件事,同事們都很是欽佩。此后他通過堅持不懈的學習先后取得電力自動化大學學歷、高級技師、一級注冊建造師、高級工程師、國網公司高級兼職內訓師、國家技能鑒定高級考評員、國網二級工匠等等。從一個門外漢成長為電力領域的專業人士。他的創新“大學模式”,像一面鏡子,激勵著工廠裡的年輕人。

愛崗敬業,技術精湛保安全

1997年,常德市正建設第一座綜合自動化變電站。找不到有經驗的人才,領導反復考慮,最終把自動化調試重任交給了鐘著輝。接到任務后,他一頭扎進工地,翻資料,查圖紙,認真把握住每一個細節。在他的精心調試下,遙信、遙控、遙測、遙調等調試工作順利展開,為該項目獲得優質工程立下汗馬功勞。也讓領導和同事們再次看到鐘著輝的實力,在接下來改造桃源、漢壽等地的110千伏變電站時,鐘著輝成為項目負責人,3年時間,他帶著工友們完成了20多座變電站自動化改造任務。當年的考勤表上顯示:鐘著輝的加班天數最多。

鐘著輝對艱巨、復雜工作總是親自出馬、沖在最前。零點搶修、疑難故障處理現場總能見到他的身影。2016年6月,鐘著輝承擔了220千伏善卷變電站的單間隔擴建,以及首輪例行檢修任務。由於該變電站是常德電網首個智能變電站,因此,面臨著零技術、零經驗等眾多難題。任務期間,鐘著輝總是第一個來到現場,一邊進行調試,一邊向設備廠家的技術人員請教。遇到難題,就等到晚上去翻閱資料。那段日子,他和同事經常工作到凌晨一兩點。就這樣連續奮戰了幾個月,鐘著輝硬是啃下了這塊硬骨頭。

33年來鐘著輝一直奮斗在基層班組,各種大小事情親力親為,輕傷不下火線。一直到2017年,身體不堪重負的他倒在了220千伏太子廟變電站綜自改造現場,他被確診為結腸癌,但是大家都想不到,手術后僅僅二十天的他卻毅然返回了生產一線。“變電站的設備就像是我的孩子,好陣子沒看到,心裡就不放心,休也休息不好。回來了,心裡也就踏實了。”他對工作具有高度的責任心,消除設備缺陷上千次,負責大型變電安裝、技改、檢修項目數百項、解決各類技術難題數十起,工作零差錯。

刻苦鑽研,帶頭創新解難題

“安全的道路上,每天都是新的起點。多年的工作經歷讓我明白要真正做到每天都是新起點,唯有不斷創新,這樣才能更好地滿足電網發展的新要求,讓我們電網人跟上時代的步伐。”在鐘著輝看來,發現問題並解決就是創新。為解決備自投設備可能自動恢復被安穩設備停供負荷的重大安全隱患,他和8名班組成員們建立了班長創新工作室,在9個多月的時間裡,他閱讀了大量的通信、單片機應用、protel軟件使用資料。從確定方案到設計電路板、編制程序、組裝設備、現場調試,為了一個數據,鐘著輝可‘悶’在屋裡整天不出門查找資料。最終成功研制出“變電站安穩閉鎖備投裝置”,並獲得獲得國家專利,解決了穩控與備自投不能同時運行的矛盾,從技術上消除了安全隱患。這次成功,讓鐘著輝堅定了技術創新的步伐。在他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年輕員工們加入到“創新”大家庭。

2012年,“鐘著輝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此后,隻要有時間,鐘著輝就會把自己關在工作室,手操工具搗鼓試驗。2014年針對電壓互感器運行中可能發生的二次反充電問題,研制了防反充電電壓互感器並列裝置。2016年研制的繼電保護硬壓板遠方監視裝置,解決了長期以來保護屏硬壓板狀態不能遠傳缺陷,杜絕了硬壓板因漏投、誤投發生事故的可能。2017年,為解決蓄電池電壓測量過程中作業人員疲乏,工作效率低下的問題,研制出蓄電池電壓測量專用工具,並獲得國網公司QC成果二等獎,成為國網常德供電公司的創新標杆。

8年來,他帶領的“鐘著輝創新工作室”團隊完成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群眾科技創新項目13項,技術創新項目18項,QC項目26項,取得國家專利20余項,在各類期刊上發表文章35篇。多次獲評湖南省優秀質量管理小組,工作室被湖南省總工會授予首批“示范職工創新工作室”稱號。

傳道授業,樂於傳承育人才

“他是我的‘引路人’,將我從學校的書本裡領進了紛繁細致的現場,在專業的磨礪中引入實踐累積,在實踐中鍛造創新的態度和膽識。”如今已經成長為國網常德供電公司調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的大徒弟袁文這樣形容他的師傅鐘著輝。

鐘著輝作為國網公司高級兼職培訓師、國家職業技能鑒定高級考評員,自2009年起連續10年擔任技能鑒定考評、職工培訓教學及培訓教材修編等工作。2013年省公司技能競賽中,他做為教練帶領單位二次專業奪得團體和個人“雙第一”。2014年承擔了中電聯技能鑒定網絡題庫繼保專業的建設工作,2016年擔任公司周期制兼職培訓師,在國網技術學院承擔近4個月的培訓教學工作。他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識、經驗傳授給他人,他把青年員工培養作為日常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師傅的傳、幫、帶,讓徒弟少走彎路,更好發展,更快提升工作水平、技術能力。創新工作室成立8年,他為單位培養出100多位技術員,其中有多人已走上領導崗位。

匠於心、作於細、求於精、成於質,他用33年時光細心打磨,甘於寂寞、淡泊名利,終成電力工匠。他耐心、專注、堅忍、創新的美好品質就像是明燈,照耀溫暖著身邊每一個人堅定前行。(黃敏)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