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引領 智造未來 2020長沙網絡安全·智能制造大會開幕

【查看原圖】
大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大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1月28日10:20

人民網長沙11月28日電(匡瀅 何萌 實習生 馬翠鮮)11月28日,2020長沙網絡安全·智能制造大會在長沙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大會以“創新引領、智造未來”為主題,由開幕峰會、展覽展示、高峰論壇、主題論壇和專項活動等五大主要部分組成。

開幕峰會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飛宣布大會開幕﹔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鄭建新,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芮曉武分別致辭。

鄭建新介紹了長沙智能制造、網絡安全產業最新發展情況和發展規劃,並指出長沙將全力打造“傾力支持、立說立行、精心呵護”的新型政商關系和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大力培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等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新的增長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芮曉武介紹了數字化浪潮極大地便利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但也帶來危機四伏的網絡安全風險,並提出要瞄准我國網絡安全“三大痛點”,著力推進“關后門”“堵漏洞”“防斷供”,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計算機生態體系。

接下來的峰會論壇精彩紛呈。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提出智能制造的實踐中需要建立三種意識,即“互聯和整體聯系”、數據驅動及數據安全﹔中國電子總經理助理宋黎定分享了工業控制系統國產化研發的思考並提出了針對性建議﹔綠盟科技集團高級副總裁葉曉虎從“數字化變革”“產業發展”“產業融合”“新基建安全”等多個方面進行主題闡述,並就人才培養、安全新生態、城市安全運營中心等多方面進行實踐分享﹔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史耀宏就“深化產業潛能,加速制造業智能升級”發表主題演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也就“統籌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展與安全等重大關系”展開討論。

據了解,本次大會將舉辦4場高峰論壇、10場主題論壇和2場專項活動,包括網絡安全高峰論壇、工業互聯網賦能智能制造高峰論壇、5G技術與應用高峰論壇、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生態高峰論壇、“5G+XR”賦能工業數字化跨越發展主題論壇、機器人與智能裝備主題論壇、智能網聯汽車湘江主題論壇、半導體裝備主題論壇等,預計與會人次將達3000人。屆時將有9位中外院士大咖、數十家知名企業齊聚,圍繞構建網絡安全和智能制造的戰略布局、產業熱點、前沿技術、未來前景等方面作深入研討。本屆大會上,2020湖南省智能制造合作對接推進會、長沙智能制造示范項目成果及企業需求發布會等專項活動也將同步舉行。

本次大會展覽展示面積5.4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近300家,包括網絡安全、5G+、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解決方案和高端裝備、信創產業、新基建、智能網聯汽車等。在今年的展會上,中國電子、奇安信、360政企安全,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東方電氣、中電互聯,華為、天津麒麟、天津飛騰,廣汽三菱、一汽紅旗等眾多來自網絡安全、工業互聯網、信創產業、智能網聯汽車的知名企業將齊聚會場,展示產業發展尖端成果﹔與此同時,本屆大會將同期舉辦採購對接會、新品發布會、展覽展示等專題活動,將有十余場簽約活動及近30場新產品新技術發布活動,全面展示5G手機、操作系統、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企業自主創新成果。

2020長沙網絡安全·智能制造大會由省委網信辦、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通信管理局、省科協、長沙市政府和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立足全國,面向全球,聚焦網絡安全和智能制造領域新技術、產品和應用,全面展示新一代網絡安全和智能制造新動態、新成果和新經驗。

自2016年舉辦第一屆長沙智能制造大會以來,大會已成為湖南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長沙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更深地融入到全球價值鏈體系的交流、展示平台。在依托這個平台的基礎上,湖南推進網絡安全建設、智能制造發展,聚焦工業實體經濟,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智造高地、構筑產業生態,以統籌謀劃、科學施策、精准落子“三步棋”的節奏,推動了“制造”向“智造”不斷轉型升級。

“十三五”期間,湖南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著力打造“制造強省”高地,工業發展邁出新步伐,智能制造取得重大成果:27個項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專項重點項目,總投資近50億元﹔16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認定60家省級智能制造示范企業、100個省級示范車間,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湖南樣板。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