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院士自掏腰包鼓勵超級稻攻關

2020年11月30日11:04  來源:長沙晚報
 

“畝產1200公斤,誰來應戰,奪標成功之后,重獎10萬元。我希望各位專家都來奪標,都來競賽。”近日,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2020—2021年度南繁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發出了超級稻超高產攻關“邀請賽”,並擬從其個人獎金中開支,重獎攻關成功的科研人員。

此次會議主要為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部署新一年南繁工作要點。會上,袁隆平發出了個人的“挑戰集結令”,他向中心全體科研人員發出號召:栽培專家和育種專家,在三亞南繁基地開展超級稻超高產攻關,向建黨100周年獻禮。他提出,以“湘兩優900(超優千號)”和“三優一號”為攻關品種,並根據品種特征特性分別給兩個品種設計了產量結構:“湘兩優900(超優千號)”每畝總穎花量5600萬,結實率85%,千粒重25.3克﹔“三優一號” 每畝總穎花量5800萬,結實率85%,千粒重25克。“隻要達到上述產量構成目標,實現畝產1200公斤一定沒問題。”袁隆平說。

盡管最為期待畝產1200公斤攻關,但袁隆平依然親自設定了三個產量目標,即畝產1200公斤、畝產1100公斤和畝產1000公斤,並相應設立了攻關成功后的10萬元、3萬元和1萬元的現金獎勵,而這一獎勵擬從他個人獎金中開支。(通訊員 俞慧友 李建武 記者 徐運源 )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