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湖南艾滋病疫情總體處於低流行水平

2020年12月01日14:30  來源:華聲在線
 

我省艾滋病疫情總體處於低流行水平

艾滋病高危行為后怎麼辦? 疾控:72小時內服用阻斷藥降低感染風險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攜手防疫抗艾,共擔健康責任”。11月29日晚,湖南省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現場宣傳活動暨湖南省“校園防艾抗艾,自助檢測”啟動儀式在長沙學院舉行。

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報告現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3133例,報告死亡17417例。2020年1-10月,我省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729例,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0%。其中,男性佔77.6%,女性佔22.4%;50歲及以上人群佔53.8%;傳播途徑以性傳播為主,異性性傳播佔75.70%,男男同性性傳播佔18.14%。疫情總體處於低流行水平。

長沙市疾控中心也發出提醒:艾滋病病毒通過性接觸、血液和母嬰三種途徑傳播,日常生活接觸不會傳播艾滋病病毒,但不要到消毒不嚴格的理發店、美容院剃須、修腳、穿耳、紋身等。

尚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員,在暴露於高感染風險(如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感染狀態不明者發生體液交換行為)后,經專業醫務人員對感染風險進行評估后制定預防用藥方案,及早(不超過72小時)服用阻斷藥物,可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風險。

如果懷疑已經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該去哪裡檢測?各地疾控中心自願咨詢檢測門診(VCT)可以獲得免費咨詢和檢測服務;各地縣級以上醫院均可以提供檢測服務;各地婦幼保健機構和大部分的基層醫療機構也可以提供檢測服務;開展艾滋病預防的社會組織可提供檢測咨詢和轉介服務。(記者 李琪 實習生 龍飛鵬 通訊員 李合鋒 賀健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