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已回收36萬余輛無牌共享電單車 回收進度達到九成

2020年12月02日14:15  來源:華聲在線
 

長沙已回收36萬余輛無牌共享電單車,回收進度達到九成

預計周日前剩余無牌車全部清理入庫

12月1日,天心區城管執法大隊文源中隊執法隊員正在清運亂停亂放共享電單車。記者 楊潔規 攝

《長沙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規范發展的指導意見》12月1日起正式實施,共享電單車在長沙將正式迎來“嚴監管”時代。

記者走訪發現,街頭不少地方仍能看到無牌共享電單車。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長沙已回收36萬余輛共享電單車,整體回收進度達到九成。城管部門表示,力爭本周日前將剩余未上牌共享電單車全部清理入庫。

街頭仍有部分無牌共享電單車

12月1日,記者在長沙街頭走訪發現,不少地方仍能看到無牌共享電單車的身影。

上午9點20分,記者在芙蓉區建湘路與五一大道交會處看到,路口人行道上停放了近70輛共享電單車,盡管比整治行動以前有所好轉,但還是存在佔用盲道、亂停亂放現象。“整治后平常還好,上班高峰期一過,亂停放的電單車就多了,清理的同時企業還是應該加強調度。”附近商店經營戶劉先生表示。

記者注意到,現場停放的車輛中,有一半以上屬於無牌共享電單車,主要有美團、哈啰、小彬等幾個品牌。記者將相關情況反映至芙蓉區城管大隊后,執法隊員也趕到現場對車輛進行取証,並安排車輛清運回收。

上午10點,記者在芙蓉中路鐵道學院地鐵站2號口看到,出站口附近的人行道整齊停放著兩排共享電單車,還有散落的幾輛則停放在另一側。天心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大隊文源中隊正在對其開展整治行動。

“我們剛清運了兩車送去停車場了。”執法隊員孫永強說,現場這些共享電單車盡管擺放整齊,但存在未上牌、未停放在指定區域和佔用盲道等違規行為,他們依規暫扣車輛,再對企業做出相應處罰。

周日前剩余無牌共享電單車全部清理入庫

據主管部門通報的共享電單車回收統計數據顯示,長沙8家共享電單車企業上報的應回收車輛共計約39萬輛,截至11月30日,企業自行回收的車輛36萬余輛,整體回收進度達到九成。

具體來看,截至11月30日,除了已經按時完成回收任務的小遛、喵走、喜寶達外,還有美團、青桔、哈啰、小靚、小彬5家企業尚未完成清運回收任務。其中美團、哈啰、小靚的回收進度都在90%左右,青桔的回收進度為87%,小彬的回收進度為58%。

長沙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支隊副支隊長朱兵介紹,經過全市城管、交警以及企業齊發力,截至目前,整治已取得一定成效。城管部門將繼續對各企業逾期未自行回收的無牌共享電單車進行集中清運、保管,以確保在12月6日前,將長沙街頭未上牌的共享電單車全部清理入庫。(記者 楊潔規 實習生 何日峰 通訊員 杜治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