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童山村來了一支“永不撤走的產業扶貧隊”

何萌

2020年12月03日21:5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省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賀堅一行參觀金童山村直播基地。何萌 攝

12月2日一大早,霧色朦朧中,李大亮家來了一群特別的客人。

笑意盈盈中,湖南省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賀堅,湖南省貿促會、國際商會副會長伍登國,邵陽市政協副主席、邵陽市貿促會會長李少華一行人來到家裡,噓寒問暖之間,讓冷清的冬天增添了幾分暖意。

李大亮今年76歲,是邵陽市城步苗族自治縣五團鎮金童山村唯一的邊緣戶,在貧困邊緣線上掙扎。由於兒子常年在外打工,兒媳在幾年前患病去世,靠養蜂為生的他,和老伴帶著兩個孫子生活。今年6月,大孫子李子成初中畢業后,眼看著成績不理想,自卑的他有了放棄上學的念頭。

聽聞此事,賀堅第一時間跟李少華溝通后,通過省市縣三級政協,以及萬戶幫扶活動,為其對接當地的職業學院就讀,並邀請相關慈善企業為李子成提供了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

“家裡條件改善了嗎?老人家身體怎麼樣啦?孩子的學習情況如何?”在大家的關心下,李大亮老兩口雖不善言辭,眼裡卻滿是欣喜和感激。面對眾人,害羞的李子成輕輕說道,“感謝大家對我們的幫助,讓我在讀書中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這樣的畫面,只是金童山村“萬戶幫扶、奉獻愛心”活動的一個縮影。

湖南省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賀堅一行走訪慰問李大亮一家。何萌 攝

搭建對話橋梁

幫助農產品走出大山

產業幫扶企業簽約現場。何萌 攝

在12月1日至2日為期兩天的“萬戶幫扶、奉獻愛心”活動中,湖南省貿促會牽頭,聯合湖南國際商會、邵陽市貿促會、民革邵陽市委員會、邵陽市交通學校等單位,結合湖南省政協“三進三助”、邵陽市政協“四個一”活動,共同組織湖南省貿促會機關、企業、政協委員、民革黨員、學校教師等,一起前往金童山村開展幫扶走訪。

陣陣寒意,擋不住大家的真心實意。來自餐飲、康養、電商等行業的十余家湖南國際商會企業代表主動參與活動,並參觀了金童山村直播基地、林下養雞示范點、主題郵局及扶貧成效圖展等,並主動詢問農產品生產及銷售情況,合作意向十分強烈。

據了解,在湖南省貿促會的幫扶下,金童山村現已建成年產10-20萬羽雞苗的種雞養殖場,目前每月可穩定生產雞苗1萬多羽。2017年以來,金童山村151戶貧困戶已種植15000余株,茶葉加工廠房建成后預計2020年即可收購生茶葉50噸,可實現對五團鎮全部生茶葉的收購、加工。村裡還引入直播團隊,打造湖南省內第一家位於貧困山區的直播培訓基地“芝麻學堂”。直播團隊長期駐村直播,幫助銷售當地農特產品,提升了知名度。

在“芝麻學堂”,觀摩直播現場之后,湖南省電子商務協會會長張新亮有了想法,“我們有十幾家社區團購類的會員單位,迫切需要優質農產品,我們正好可以發揮行業資源,幫他們對接上市場渠道。”

“本身我們就需要採購食材,如果這裡的食材不錯,我們的採購又能對這裡有幫助的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北京君健偉業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姚經建,從事餐飲行業已有25年,在參觀城步“戰斗雞”的生長環境后,他當即向養雞產業負責人張禮明表達了相關採購意向。

“我們想幫助這裡把好的產品推出去,好的項目引進來,為他們對接資源和人脈,提升本地種養殖技術。”湖南林放農業博覽園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卓,深耕養老康養項目多年,此次城步之行,她計劃著,“我們已開展的種養殖項目需要大規模推廣,正好這裡的自然環境也是非常好的產業基地。”

金童山村林下養雞示范點。何萌 攝

動員社會力量

助推種養殖產業提升

在隨后召開的產品推介洽談簽約會議上,長沙天登實業有限公司、北京君健偉業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林放農業博覽園有限公司等多個商會會員企業,與金童山村委會簽訂了產業幫扶戰略合作協議。

圍爐座談中,養雞產業負責人張禮明和峒茶產業負責人羅錦輝,分別向大家介紹了當地產業發展情況,並積極推介銷售產品,企業代表們你一言我一語,為村裡的產業發展獻言建策,氣氛熱烈。

駐金童山村產業扶貧聯絡站授牌儀式。何萌 攝

駐金童山村產業扶貧聯絡站授牌儀式同期舉行,賀堅為金童山村支部書記郭時庚現場授牌。

據悉,駐金童山村產業扶貧聯絡站的搭建,是在湖南國際商會的倡導下,由商會全體會員企業組成,進駐金童山村發展產業的服務聯盟。服務聯盟將匯聚社會力量,由各企業不定期開展持續性的幫扶促進工作,特別是在帶動金童山村產業提升、文化旅游民宿、養老健康服務等方面,開展精准招商引資、教育幫扶,項目建設等工作,真正把美麗鄉村建設和脫貧攻堅工作深度融合,省市縣三級政協共同發力、相互配合,為建設美麗富饒幸福新湖南貢獻貿促力量。

在金童山村直播基地,企業代表體驗直播帶貨。何萌 攝

“我們的駐村幫扶工作開展近六年來,金童山村以產業發展為基礎,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現已形成土雞、茶葉、蜂蜜、直播等支柱產業,打通了技術、生產、銷售和管理等環節的循環,形成了一整套可持續的運營模式,完全通過市場化運作,徹底擺脫了扶貧產品對后盾支持單位的依賴,產業基礎不斷夯實,內生動力不斷提升。”賀堅在致辭中表示。

他說,“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為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我們發揮社會資源,動員商會企業力量,以今天的助學扶智、產業幫扶為開頭、為起點,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產業扶貧工作隊’,引領商會、企業群體鞏固脫貧成果,培育長效脫貧機制,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