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1萬戶!湖南全面完成農村危房改造任務

2020年12月03日20:1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2月3日電(匡瀅)湖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今天對外發布,自2009年實施農村危房改造以來,中央下達湖南省農村危房改造任務156.6萬戶,湖南省實際改造175.1萬戶,完成率達111.8%,超額完成了農村危房改造任務。

農村危房改造是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內容之一,也是托起困難群眾“安居夢”的重要舉措。湖南聚焦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4類重點對象的危房改造任務,通過實施差異化補助、整合涉農資金、落實兜底保障救助等措施,做到戶戶建檔,改造一戶,銷號一戶。2018年和2019年,湖南省農村危房改造工作連續兩年被國務院評為“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省份。

按照“真實、完善、精准”要求,湖南省運用核驗信息平台等手段,對全省170.1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情況逐戶進行了核驗,並指導各地及時妥善解決核驗發現的問題。其中,有101.2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原住房基本安全,佔比59.5%﹔有68.9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等多種形式保障住房安全,佔比40.5%。核驗証明,全省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農村危房改造中,湖南省明確將農房建筑風貌管控作為要點,積極開展送農房設計圖集下鄉活動,在鳳凰縣吉樂村、韶山市黃田村、寧鄉市夏鐸鋪鎮石侖關村等地形成了一批具有湖湘民居特色的村庄。同時將農村危房改造和“傳統村落”保護有機結合,在城步苗族自治縣長安營鄉大寨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地筍苗寨等地,對具有歷史文脈傳承意義的傳統建筑群落實施保護性改造。

湖南省住建廳廳長鹿山介紹,十一年持之以恆推動農村危房改造,為鄉村建設打下了較好基礎。下一步將探索建立農村房屋全壽命周期管理機制,做到長期有效鞏固。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