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七屆醫療器械院企對接會舉行

2020年12月06日11:4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院企對接會醫療器械展廳。宋林攝
院企對接會醫療器械展廳。宋林攝

人民網長沙12月6日電 12月5日,湖南省第七屆醫療器械院企對接會在長沙海憑麓谷醫療器械產業園開幕。對接會由湖南省工業與信息化廳、湖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長沙市人民政府、中南大學、湖南省科學技術協會指導,湖南省中小企業服務中心、長沙高新區管委會、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主辦,湖南省醫療器械行業協會、湖南省生物材料學會、長沙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聯盟承辦。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張健,湖南省工信廳副廳長黃寶林、湖南省市場監管局副巡視員歐陽黎明、湖南省藥監局副局長彭旭明、長沙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郭力夫等省市領導出席﹔中國福利基金會科技健康扶貧基金秘書長蔡君翼,南京市醫療器械管理協會會長、原南京市食品藥品管理局巡視員何光明,中南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陶立堅等嘉賓受邀出席。

本屆對接會的主題為“國產醫用設備的研發和推廣”,旨在推動湖南省醫療器械產業加速發展,積極倡導醫療衛生機構使用國產醫用設備,加強院企交流合作,搭建產學研醫深度協作的高起點平台。

張健表示,醫療器械產業是湖南省重點支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將醫療器械產業打造成一個千億級規模的產業,從政府到社會都非常重視。打造湖南醫械千億產業,迫切需要一批創新型的技術、產品和服務引領﹔將創新的醫療技術、產品、服務推廣應用到醫療衛生領域,相關部門應持續舉辦院企對接會。他期望,加強企業與臨床醫生、醫院在研發、生產等方面的信息交流和科研合作﹔扶持本土醫療創新企業,加快新產品的開發和應用﹔重視本土醫療創新團隊,人才的吸收和扶持﹔構建新型醫療器械集中採購機制,形成合理的醫療器械價格體系,鼓勵建立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公共服務平台﹔認可湖南省醫療器械行業協會提出的“湘人用湘械”的觀點,制定相關政策優先採購本省高質量的醫療設備。

主論壇結束后,參會領導及嘉賓走進本屆院企對接會的醫療器械展廳進行參觀和巡展。據了解,本次展會分為八個區域,分別是防疫器械區、醫用耗材區、檢驗影像區、中醫器械區、手術器械區、家用器械區、病房基建區和包括制氧機、口腔設備的綜合區,共有來自湖南省內 的100多家企業、 1000余 件(套)產品參展。其中,備受關注的防疫器械區,展示了在今年抗擊疫情期間發揮重大作用的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疫產品。

據湖南省醫療器械行業協會會長、湖南海憑國際投資集團董事長宋廣征介紹,疫情期間湖南省醫療器械產業積極復工復產,全力以赴生產抗疫急需的防疫物資,有力支持了全國、全省的 “抗疫”工作﹔ 在今年8月22日舉行的湖南省醫療器械行業抗疫愛心企業表彰大會上,聖湘生物、比揚醫療、三諾生物、麓谷醫械園等48家企業榮獲“抗疫愛心企業”。

本屆對接會為期兩天,期間還舉辦了中仁慈善基金會座談會、湖南醫療器械行業協會第三屆三次理事會議暨口腔專業委員會換屆大會、湖南生物材料學會年會暨金屬基生物醫用材料開發和應用技術交流大會、湖南生物材料學會理事會、湘寧醫械企業交流座談、醫療器械科技成果校企對接會,及醫路通6.0版本、智能康復機器人、手術熒光影像系統、尚醫康智慧病房、創傷疼痛快速愈合敷貼儀等5項新產品發布會,參會規模達5000人次,反響熱烈,成果豐碩。(宋林)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