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釋放最溫暖的光 《隱秘而偉大》的“非典型”突破 

2020年12月06日12:1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隱秘而偉大》研討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隱秘而偉大》研討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6日電 近日,現實主義年代劇《隱秘而偉大》已收官,連續25天居收視率榜首,豆瓣評分8.2,全平台202個熱搜上榜,微博話題閱讀總量超過203億,主流電視劇如何抓住年輕觀眾?非典型年代劇如何破壁出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負責人、著名文藝評論家、傳媒專家、該劇主創主演、播出平台及出品方代表齊聚一堂,在《隱秘而偉大》研討會上對該劇進行熱烈探討和專業解析。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司長高長力表示,《隱秘而偉大》引起廣泛關注,再次說明好的作品自然會受到人民群眾的歡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召集人庄殿君認為,《隱秘而偉大》通過極具煙火氣的劇情,以“微距”鏡頭來展現了大歷史,最終實現高收視、高熱度、好口碑和強拉動。

同時,《隱秘而偉大》的煙火氣也讓故事站穩了腳跟。“這部劇堅持從生活出發,人物的精神演進的軌跡是真實可信的,是有說服力的。”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文聯原副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表示。

此外,《隱秘而偉大》通過小人物的塑造,在人性挖掘上跨越時空,沖破年代劇的受眾天花板,和當今觀眾有了觸點。導演王偉說,“《隱秘而偉大》是一個平凡人的故事,始於平凡人,終於平凡人。不同於大開大合的同題材劇,《隱秘而偉大》鏡頭瞄准的是被大時代洪流推搡前進的小人物們,關注的是普通人內心朴素的希望和種種掙扎與成長。”

中國文聯原副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李准分析道:“這部劇以人物成長來設置整個劇情脈絡,以人物與環境的對抗和人物之間的性格沖突來推動劇情發展和主題傳達。”芒果超媒副總經理、芒果影視總經理,本劇出品人何瑾則表示,《隱秘而偉大》打動她的正是故事傳遞出來的精神和溫度,是劇中小人物的生活態度。

研討會上,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中視協藝術評論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盛伯驥、《文藝報》藝術部主任高小立、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中國作協全委、影視文化委員會副主任范詠戈、《光明日報》文藝部執行主任鄧凱如、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秘書長易凱以“《隱秘而偉大》對諜戰劇和年代劇類型的創新破題和探索”為主題進行了熱烈的探討。(楊昀)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