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農村商貿流通改革與發展高峰論壇在長沙舉行

2020年12月06日12:2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2月6日電 12月5日,由湖南商務職業技術學院等單位聯合主辦的“互聯網+”農村商貿流通改革與發展暨第三屆全國職業院校鄉村振興協作聯盟高峰論壇在長沙舉行。論壇圍繞“鄉村振興國家戰略”這一主題,就農村流通改革與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實施中的相關問題進行深入探討,為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富裕獻計獻策。

“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的發展,創新‘互聯網+’商貿流通改革發展模式,推動農業發展方式的轉變,對助力鄉村振興,推動湖南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湖南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張再祥在會上表示。湖南省教育廳副廳長王仁祥在會上說到,廣大職業院校要主動融入鄉村建設廣闊空間,與屬地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技術培訓、產業發展、決策咨詢等領域的合作,探索共建現代農業產業園、鄉村振興示范基地、農業信息化服務平台、農村基層黨團建設、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等,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技術和文化支撐。

如何將供銷合作事業的改革發展與服務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宏偉目標有機結合?湖南省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劉湘凌表示,要牢記為農服務根本宗旨,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拓展服務領域,深入推進改革強社、服務立社、夯基建社、以企興社、從嚴治社,加快成為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綜合平台,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供銷合作社發展之路。

據悉,全國職業院校鄉村振興協作聯盟於2018年4月由湖南商務職業技術學院等6所高職院校率先發起。經過2年的發展,現有來自29個省(市、自治區)的近150個成員單位,結構上實現了由“高職+中職”向“高職+中職+企業+地方行業+政府”的優化。作為全國協作平台,聯盟充分發揮職業院校人才優勢和專業優勢,積極推動校際聯動、校企聯動、校政聯動,為廣大鄉村產業發展提供有效的技術技能人才供給和技術支撐,帶動直接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湖南商務職業技術學院作為聯盟理事長單位,成立了全國職業院校鄉村振興協助聯盟辦公室和相關研究機構,在平台建設、管理、使用發揮了核心作用。(袁思勤)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