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與混凝土攪拌車相撞 致1死4傷

2020年12月07日14:25  來源:長沙晚報
 

  救護車在執行救援任務時,為了挽救生命往往在路上爭分奪秒。令人揪心的是,6日,在長沙岳麓區,一輛救護車在通過路口時與一輛混凝土攪拌車相撞,該事故造成了一死四傷的嚴重后果。

  救護車被攪拌車攔腰撞飛

  根據現場市民提供的視頻,當天在路口,這輛救護車鳴笛通過十字路口時,被一輛橫向穿過路口的混凝土攪拌車攔腰撞上。救護車受到了猛烈撞擊,車身變形,后車廂門撞開,車內物品拋洒一地,而車上一名男子直接被甩出了車外,現場畫面十分揪心。仔細觀察視頻發現,兩輛車在通過路口時都未減速,救護車被撞之后,其所行駛的車道馬上就變成了綠燈。

  根據長沙交警通報,12月6日9時28分許,在長沙市岳麓區發生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張某(男,29歲,准駕車型為B1)駕駛牌照為湘AD17**的120救護車沿潭州大道由南往北行駛至荷葉路口時,恰遇陳某(男,32歲,准駕車型B2)駕駛牌照為湘A6A5**的混凝土攪拌車沿荷葉路由東往西行駛至該處,混凝土攪拌車的前部與救護車右后側相撞,導致救護車失控后又與道路上的其他三台小車相撞,而救護車內乘車人林某立被甩出車外。

  該事故造成五車不同程度受損,救護車上乘車人林某立、蔡某、林某誼、高某及救護車駕駛人張某等5人受傷,其中林某立因傷勢嚴重經醫院搶救無效於當日13時47分死亡。

  接到報警后,岳麓交警大隊立即派民警趕到現場,迅速搶救傷者,對事故現場進行勘察。截至發稿時,受傷人員已得到妥善救治,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事故發生后引起了不少網友的惋惜,有網友稱“本來應該是救人的,沒想到又發生車禍,實在是太讓人惋惜了。”“救人也需要在保証安全第一的情況下進行。”“攪拌車也沒減速,雙方是不是都有責任?”……

  路上遇到救護車怎麼辦?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相關規定,救護車等特種車輛在執行緊急任務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駛路線、方向、速度和信號燈限制,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

  “救護車在執行緊急任務時享有道路優先通行權,主要目的是為運送病人途中爭取時間,這體現了對生命的尊重。”湖南睿邦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明認為,優先權的關鍵詞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這意味著執行任務的救護車也要遵守必要的交通規則。“如果執行任務中發生了交通事故,首先要查明事發時救護車是否在執行緊急救護任務,再要查看事發時的監控視頻,根據當時的交通狀況判斷救護車駕駛員是否以確保交通安全為前提。”

  劉明認為,事故責任劃分要依據交警的責任認定書,如果出事故的救護車符合以上情況,在事故責任認定中即便不承擔事故責任,也需要承擔一定的民事賠償責任﹔如果駕駛人有過失的,甚至要追究刑事責任。

  記者從長沙交警部門獲悉,如果駕駛人開車看到救護車或者消防車等車輛在執行任務,應該禮讓這些車輛優先通過﹔故意不予讓路,交警部門將依法進行罰款處罰,駕駛証記分﹔故意阻撓救護車救人造成嚴重事件的,還會追究相關駕駛人刑事責任。

  給執行任務的消防車、急救車等讓路是公民應盡的義務。但如果因為避讓救護車而造成違規,怎麼辦?交警部門表示,如果由於為特殊車輛讓行而導致交通違法,駕駛人可以申請復議消除。在有監控的路段,可以調取監控,隻要具備相關真實有效的証據,經交警部門確認后,一般都會為其消除違章信息並撤銷處罰。(記者 張洋子 通訊員 楊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