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隻候鳥,從哈爾濱赴洞庭湖過冬

2020年12月08日11:1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鳥兒坐房車 千裡追同伴

206隻候鳥搭乘一輛房車,從我國東北地區出發,南下2800多公裡,12月7日在漢壽縣被放飛回歸野外。它們振翅飛入林中,去尋找至少在半個月前即已抵達的同伴,開始正常的冬季生活。湖南師范大學生命科學院副教授王斌在現場對記者說:“這可能是鳥類遷徙史上‘通勤方式’第一次由‘空運’改為‘陸運’。大家如此費盡心血,是因為對這些鳥兒而言,沒有哪個冬天可以錯過。”

這206隻候鳥分為黃喉鹀、金翅雀等8個種類,來自黑龍江和吉林。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公安局食品藥品環境偵查支隊警官、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志願者宋永濱,是這趟“房車遷徙”的“護鳥使者”之一。他介紹,這些鳥兒原本應該在10月中下旬開始南遷,但它們是被森林公安從非法捕獵者手中解救出來的,重獲新生時已錯過遷徙啟程時間。

“基金會的保護站負責救護森林公安繳獲的鳥兒,對已治愈和沒傷病的,我們通常是就地放飛。可是目前東北地區氣溫在零下15攝氏度左右,如果貿然放飛早該南遷的候鳥,它們十有八九會凍死餓死。”宋永濱告訴記者,志願者們都認為,這些鳥兒雖然都不屬於珍稀類,但每一隻野生動物的生命都應該被善待,這樣保護生物多樣性才有意義。

保護站便把這些鳥兒暫時圈養起來。志願者們發現,圈養一隻鳥平均每天需花費1元錢,這206隻候鳥大概需要在100天后的來年春季才能放飛,圈養總費用超過2萬元。更令人擔憂的是,圈養一個冬天可能使它們喪失部分野性,這樣也失去了保護的意義。

“我們干脆把它們直接運送到南方去吧。”有人提議。宋永濱輾轉聯系到王斌,王斌告訴他,洞庭湖地區的漢壽縣當前氣溫約為10攝氏度,山林、湖灘皆適合那些候鳥落腳、覓食。

宋永濱和另外4位熱心志願者馬上分頭行動,與漢壽縣相關單位銜接、為鳥兒辦理檢驗檢疫証明、備足鳥食和水等,並租來一輛房車,於12月4日從哈爾濱出發,日夜兼程奔赴洞庭湖地區。一個開車、一個照顧鳥兒,5人分批輪流上陣,一刻也不願耽擱。

12月6日傍晚,房車抵達目的地——位於漢壽縣境內的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房車很舒適,206隻候鳥實現零傷亡。保護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洞庭湖地區是候鳥天堂,希望它們在這裡自由自在地生活。

據悉,這趟房車千裡送候鳥之旅總費用約為1.4萬元,暫時由5位志願者墊付。“我們認為,無論費用能否報銷,為生態文明出點力都是值得的。”宋永濱說。(記者 劉勇 姜鴻麗 魯融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