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追薪” 瀏陽強力推進根治欠薪冬季攻堅專項行動

2020年12月09日17:4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2月9日電 歲末臨近,能否順利拿到工資,是農民工最關心的事。為確保農民工足額拿到工資,近日,瀏陽市開展了一場“跨省追薪”的行動。

在瀏陽某建設項目務工數月,卻被外地承包方克扣、拖欠工資共計89萬余元,何先生等60名農民工焦慮不已,將情況反映至瀏陽市人社局。近日,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接到該投訴后,立即啟動調查工作,並於12月2日前往該承包方所在地湖北省鄂州市進行調查核實,並送達文書,督促承包方盡快支付農民工工資。

“確保春節前將工資支付到位。”得到承包方的承諾后,何先生等農民工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在狠抓監察執法的同時,市人社局還細抓專項檢查,強力推進根治欠薪冬季攻堅專項行動,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及社會和諧穩定。

據悉,自10月15日率先啟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專項行動以來,市人社局聯合鄉鎮(街道)、園區,分片逐一對建設領域施工企業及所有在建項目,進行了第一輪排查:目前,全市所有在建項目均在指定銀行開設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實際使用情況良好,實現了農民工工資與其他工程款分賬管理。

此外,在多部門共同推動下,瀏陽還全面落實了勞動合同簽訂和用工實名制管理制度、按月足額支付工資規定、工資保証金制度、維權信息公示牌制度。其中,農民工勞動合同簽訂率100%,實現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全覆蓋,有效地規范了建筑領域勞動用工,今年所有在建項目累計繳存農民工工資保証金 3719.55萬元。

“對於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各部門將發揮職能作用進行聯合懲戒。今年以來,移送公安機關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3件,實行聯合懲戒案件4件。”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探索出“媒體聯宣、部門聯動、步驟聯貫、內容聯項、整改聯力、監控聯防”的“六聯”執法模式,監察執法成效日益凸顯。

截至12月3日,勞動監察接待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咨詢2200余人次,受理投訴舉報案件9件,為勞動者追回拖欠工資205.66萬元,欠薪案件辦結率達100%。(陳郁琳)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