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書記餐敘”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

2020年12月09日18:0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2月9日電 “辦企業10多年了,今天第一次被書記請來參加餐敘,我很激動。縣委縣政府對企業這麼尊重,我先鞠個躬。”

“請你們來當座上賓,就是告訴全社會,企業家理應得到最高禮遇。今天不用客套,我是來為各位服務,實打實解決問題的。”

12月2日12時,桃源縣高新區食堂,一場特殊的餐敘剛開始,湖南磊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剛和桃源縣委書記龐波的對話,就讓現場氣氛變得熱烈輕鬆起來。湖南飛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杰、湖南寶順聯冷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春民、常德佳靚金屬結構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學金放下筷子,打開了話匣子。

怎麼辦?針對企業提出的問題,縣政府分管副縣長,高新區、自然資源局、工信局、經開投相關單位和部門的一把手一一作答。飛沃工業用地的挂牌為什麼拖延了?經開投負責人被龐波當場懟得面紅耳赤。

58分鐘的餐敘,問題一一破解:本周內召開11家中聯重科配套企業座談會,商量建設配套產業園的方案,聯絡協調磊鑫的擴建和資源申報問題﹔1月1日前,完成飛沃新廠區水電氣路配套,組織一次校企對接會,春節前組織一場用工招聘會。1月10日前,四家企業提出的所有問題要結賬。

這是桃源縣“書記餐敘”的第8場。此前,已有28名企業負責人受邀參加。查看縣工信局餐敘活動台帳,共收集到各類問題49個,目前有30個已經銷號。

作為曾經的農業大縣,桃源縣響亮地提出了產業立縣的口號,連續兩年獲評開放強市產業立市先進縣,桃源高新區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三年一直保持在全市園區前三甲。如何營造最優的營商環境,服務企業培植產業一直是縣委縣政府的重中之重。今年10月,桃源縣推出以“書記餐敘”活動為載體、企業需求清單為基礎、限期督辦機制為關鍵的新舉措,打通服務企業的最后一公裡。

全縣166家規模企業,龐波每周請4至5家企業負責人參加餐敘。餐敘之前,分管副縣長帶隊調研相關企業了解企業需求﹔餐敘現場,縣委書記、企業老板、相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商量解決問題的方案﹔餐敘之后,縣工信局建立台賬限時督辦到位,不能解決的則需說明理由。懈怠、推諉、敷衍的,縣優化辦介入調查。有一個單位相關人員因履職不到位,已移送縣紀委(監委)追究責任。

“我在廣東的配套企業過來了4家,還有十多家也准備來桃源投資。”湖南國宗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凡,參加11月11日的第5場餐敘活動,11月24日,他提出的問題就得到解決。他告訴記者,去年從廣州返鄉創業,已在家鄉投資1個多億,家鄉有這麼好的營商環境,他在朋友圈裡大力宣傳,吸引了很多朋友,他有信心在桃源建成全國最大的廣告鋁型材基地。(葛輝文)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