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禁毒工作實現“五升五降”

2020年12月10日15:45  來源:長沙晚報
 

強力推進全國禁毒示范城市創建工作

長沙禁毒工作實現“五升五降”(亮劍2020·禁毒)

12月7日,望城區禁毒教育主題公園迎來了一個“游客團”。大澤湖街道各村(社區)婦聯干部、志願者們在園內的禁毒文化知識長廊一邊散步,一邊參觀學習宣傳櫥窗裡的毒品種類及危害、相關法律法規等禁毒知識。同日,就在不遠處的望城區丁字中學,500余名學生聽了一場由禁毒講師專門為青少年“定制”的禁毒知識講座,學習青少年“防毒指南”。

如今,這種深入基層的常態化禁毒宣傳活動已在長沙“各處開花”。近年來,長沙把禁毒工作作為民生實事、社會發展的政治任務來規劃實施,強力推進全國禁毒示范城市創建工作,健全工作體系、創新禁毒舉措,已實現“五升五降”。

強化組織

禁毒工作,實行“一把手”負責制

“這次沒採集到頭發的5名駕駛員也得參加檢毒篩查。”近日,在天心區交通運輸局聯合天心區禁毒辦、天心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開展的檢毒篩查行動中,工作人員對轄區兩家客運公司的50多名駕駛員提取頭發樣本,開展毛發檢毒篩查,嚴防“毒駕”。現場有5名駕駛員因光頭未採集頭發樣本,但最終仍到屬地派出所採集了毛發,完成篩查。

一次小型行動,哪怕是遭遇上述“尷尬”,該篩查的也一個不漏,這一細節足見禁毒工作之嚴。事實上,近年來,長沙對禁毒工作高度重視且要求嚴格。

長沙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召開3至5次常委會會議或常務會議研究禁毒工作,將禁毒工作納入文明城市創建、平安建設考評,納入黨政班子和領導干部的績效考核范圍。各區縣(市)實行禁毒工作“一把手”負責制,全市170個鄉鎮(街道)全部成立禁毒委員會(辦公室)。

此外,長沙成立由市長任組長的禁毒示范城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並設創建專班。42個單位成為市禁毒委成員單位,充分發揮各部門職能作用,形成創建合力。

在沒有硝煙的禁毒戰爭中,任何工作都來不得半點馬虎。市政府督查室聯合市禁毒辦及相關單位,每年定期對各部門、各區縣(市)進行專項督查、通報情況,近3年共組織50余批次實地督導檢查,下發專題通報57期。

“全市還依托釘釘‘螞蟻分工’平台對10個區縣(市)、42家市禁毒委成員單位的禁毒社會化工作項目進行量化部署、線上推動,實行周反饋、月通報、季調度。”市禁毒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長沙依托上述平台部署推進376項次禁毒工作任務,成效明顯。

健全體系

整合資源,合成作戰快查快打

“有人躲在XX公館內吸毒。”11月20日,長沙縣公安局青山鋪派出所接群眾報警。接警后,民警立即開展核查,並在長沙縣公安局禁毒大隊的支持下,當日便迅速在開福區將涉嫌吸毒的胡某、易某抓獲。經審訊深挖,民警又在雨花區抓獲另一名吸毒人員李某。

當天接到線索當天查獲,警方對涉毒案件的快查快打既離不開各級公安機關對此類線索的重視,更得益於相關打擊體系的建立。

作為禁毒“尖刀力量”,長沙公安建立了三級緝毒破案體系,由市級支隊負責目標案件、區縣大隊負責大要案件、基層派出所負責零包案件,工作經驗在全省推廣。此外,全市公安機關依托大偵查作戰中心,整合警種資源,合成作戰快查快打﹔定期組織娛樂場所統一掃毒行動,清查場所數千家﹔建立多部門、多警種聯動聯查的“陸水空郵”毒品立體查緝機制,堵源截流,途經長沙中轉集散的毒品明顯下降。

打造上述全鏈條打擊毒品犯罪體系只是長沙“六全”體系中的“一全”。近年來,長沙著力打造全層級禁毒責任體系,並建立起“三級黨政,四個層級”禁毒責任體系,禁毒專業機構從市級一直延伸至社區(村)一級。

防!長沙打造全覆蓋毒品預防教育體系,實施“十、百、千、萬工程”,全市10個區縣均建成本級禁毒教育基地,全市170個鄉鎮(街道)建成了禁毒宣傳角,全市1500余個村(社區)建成禁毒宣傳欄上萬個。近3年,全市組織開展“九進”等各類禁毒宣傳活動5000余場。

管!長沙打造全環節服務管理吸毒人員體系,完善強制隔離戒毒、社區戒毒、社區康復、自願戒毒、病殘人員收治各類工作,其中,社區戒毒(康復)執行率保持在99%以上,幫扶救助近千名戒毒人員。長沙還打造全要素監管制毒物品體系,連續3年實現市內無制毒工廠、無制毒物品流失。

測!長沙打造全方位毒情監測預警體系,涵蓋涉毒風險評估機制、情報信息監測體系、污水涉毒監測體系、禁毒民調監測機制,以毒情為導向,助推精准治理。

創新舉措

智能助力,打、防、管更“聰明”

“我們將聚媽媽之善心,舉媽媽之善力,用熱心、愛心、耐心、恆心、專心構筑禁毒防線。”12月3日,長沙市社會禁毒協會媽媽禁毒分會挂牌成立,將團結“媽媽禁毒聯盟”志願者力量,參與禁毒預防宣教、涉毒人員關愛幫扶、禁毒政策調研等,並保障禁毒工作中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

這個分會是新加入長沙社會化禁毒隊伍的一個小隊。在這場禁毒人民戰爭之中,社會各界的力量至關重要。近年來,長沙大力引導和扶持社會力量參與禁毒工作,市、區縣(市)、鄉鎮(街道)、社區(村)四級均成立社會禁毒協會組織,組建了師資近1200人的禁毒宣講團、3.6萬人的志願者隊伍,深入長沙各個角落,助力打通禁毒工作“最后一公裡”。

社會化禁毒格局的構建已成為禁毒工作的長沙特色,智慧化禁毒平台的建設是另一大特色。

現今,長沙市民一旦發現身邊有吸毒情況,便可在手機上通過“星城園丁”APP進行舉報,公安部門根據線索迅速派警進行調查。長沙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該平台去年6月開通吸毒舉報功能以來,警方根據舉報線索已抓獲涉毒人員430余名,兌現獎勵金額13.4萬元。

針對倉儲物流方面的禁毒“智慧管理”,長沙研發了“星遞安”APP實名制管理平台﹔為實現“智慧打擊”,長沙警方依托“警務雲”等大數據平台資源,建立警企合作機制,探索網上技戰法。

此外,長沙還安排專項經費建設市級污水涉毒成分監測中心,10個區縣(市)均建立本級毒品檢測中心(站)。

長沙市禁毒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長沙在禁毒工作方面已實現“五升五降”,具體是指群眾禁毒知曉率明顯上升、群眾對禁毒工作滿意率明顯上升、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執行率明顯上升、吸毒人員戒斷率明顯提升、緝毒執法效能明顯提升﹔吸毒人員新滋生率明顯下降、未成年涉毒人員佔比明顯下降、外流販毒人數明顯下降、吸毒人員社會危害度明顯下降、污水涉毒成分監測指數明顯下降。

下一步,長沙各相關部門將持續深化全國禁毒示范城市創建和毒品突出問題治理,進一步完善禁毒打防管控宣機制,推動預防教育更精准、戒治管控更科學、緝毒執法更高效、涉毒監管更嚴密、毒情監測更全面。(記者 聶映榮)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