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森林覆蓋率逼近極限

2020年12月11日10:01  來源:湖南日報
 

12月10日在常德召開的湖南省造林綠化工作現場會提出,明年及“十四五”期間的造林綠化工作要樹立“四個理念”,重點抓好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草地資源保護修復、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城鄉人居環境改善等工作。

“十三五”期間,我省森林覆蓋率由59.57%提升到59.9%,逼近省內林業用地面積極限。會議部署,新時代要因勢求新,樹立“四個理念”,推動全省造林綠化高質量發展。樹立“近自然經營”理念,造林綠化在樹種草種的選擇上、在生態修復過程中、在管護經營森林時,都要做到“近自然”。樹立“系統化治理”理念,從頂層布局、林草融合等方面入手,實現生態功能最大化。樹立“多方位提質”理念,不斷提高全省林草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樹立“全過程管理”理念,統籌推進種苗、栽植、管護、支撐等環節管理,保証和鞏固苗木、草種的栽植成效。會議還明確提出,堅持生態造林種草,注重原生境地保護,嚴禁煉山和全墾整地,嚴防造林種草造成生態破壞。

據悉,“十四五”期間,我省計劃完成營造林任務5350.5萬畝,其中人工造林750萬畝、封山育林1500萬畝、退化林修復600萬畝、森林撫育2500.5萬畝,營造混交林比例達40%以上﹔完成草地保護修復37.5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86%以上。(記者 劉勇 姜鴻麗 通訊員 李雙燕)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