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親情賬戶”來了 老人、小孩看病可輕鬆掃碼

2020年12月11日10:02  來源:湖南日報
 

手機挂號、刷碼就醫、手機移動支付……當大多數人可以享受科技創新帶來的就醫便利之時,老年人面對的是數字鴻溝的尷尬,也是醫保領域亟待解決的難題。記者今天從省醫保局了解到,針對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年齡尚小的未成年人以及行動不便的特殊人群,“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正式實現了親情賬戶功能,參保人員隻要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開通即可幫助家人申領激活醫保電子憑証。當家裡老人、孩子需要看病時,就可以拿出自己的手機,調出家庭成員的醫保電子憑証,實現購藥、就醫等展碼支付。

據介紹,添加“醫保親情賬戶”,首先需下載“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登錄后激活醫保電子憑証。點擊底部菜單欄“我的”進入個人中心頁面,在“我的家庭成員”版塊點擊圖標“+”,即可按提示添加親情賬戶。

親情賬戶添加完畢后,參保人員可以在個人中心頁面“我的家庭成員”版塊查看詳情。需要使用時,在該頁面點擊成員頭像,即可獲得他的醫保電子憑証,可展碼付款並查詢費用明細。點擊頁面上的不同成員頭像,可切換多個親情賬戶。此外還可以在“管理家庭成員”裡進行成員的“解除綁定”。(記者 劉銀艷 通訊員 黃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