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車株洲電機推進國企混改 新能源汽車驅動項目落戶浙江

2020年12月11日13:5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浙江中車尚馳電氣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曹書為攝
浙江中車尚馳電氣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曹書為攝

人民網長沙12月11日電 昨日,浙江中車尚馳電氣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暨中車項目簽約儀式在浙江海寧舉行,標志著中車株洲電機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車驅動項目正式落戶浙江,同時也意味著中車株洲電機公司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進程中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在現場嘉賓的共同見証下,浙江中車尚馳公司與海寧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署補充協議,與海寧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株洲國創軌道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博菲電氣有限公司簽訂框架合作協議。

中車株洲電機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周軍軍表示:“浙江中車尚馳公司的成立,是中車株洲電機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產業布局的關鍵裡程碑,浙江尚馳公司將立足於新能源汽車驅動產業,充分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開展平台化、譜系化,高端先進、品質一流的驅動及動力總成產品研制,布局乘用車、商用車及延伸產業領域,打造區域經營典范。”

作為中國中車旗下一級核心子公司,中車株洲電機公司2018年入選國務院國資委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單位,是中車首批四家入選企業之一。本次混改是中車株洲電機探索和建立有別於一般國有企業的治理機制和監督制度的實踐,通過向戰略投資者及核心員工骨干釋放股權,為公司整體推進市場化專業化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此次成立的浙江中車尚馳公司是中國中車第一家參股不控股並實施員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成功引入8家戰略投資者,將實現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優勢互補,加快轉型發展步伐。在新能源商用車領域,浙江中車尚馳公司擁有從TZ180到TZ460等九大系列化產品平台和CNAS認証試驗驗証體系,永磁電機設計技術位於行業前沿。

“浙江中車尚馳公司的成立是中車株洲電機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驅動產業的關鍵一步,是中車株洲電機創建世界一流的通用機電集團的重要戰略舉措。”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王銨說,浙江中車尚馳電氣有限公司的落地,是中國中車與海寧市央地深度合作的重大成果,是中車新產業布局發展、海寧市產業結構優化的重要舉措。

據悉,挂牌儀式上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成還就下一步中車創新技術和先進制造平台為海寧市構建世界一流的軌道交通體系與海寧市簽署合作意向協議。(林洛頫 曹書為)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