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 湘雅醫院機器人手術搭配日間手術切除肺腫瘤

【查看原圖】
湘雅醫院機器人手術搭配日間手術切除肺腫瘤。醫院供圖
湘雅醫院機器人手術搭配日間手術切除肺腫瘤。醫院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2月12日19:41

人民網長沙12月12日電 12月12日上午,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分別接受了肺腫瘤切除手術和縱膈腫瘤不到12小時的兩位患者就順利康復出院了,而兩位患者的住院時間也還不到24小時,這一切都有賴於該院胸外科團隊將達芬奇手術機器人與日間手術的優勢相結合,產生了1+1>2的效果。

據悉,其中一台肺腫瘤手術是全球首例胸外科機器人輔助肺腫瘤切除日間手術。56歲的黃先生在一次體檢中發現左下肺背段長有腫塊,為求進一步治療來到湘雅醫院就診。胸外科主任張春芳教授接診后認為,患者腫瘤部位比較局限,病種相對單一,沒有復雜的並發症,很適合做機器人腫瘤切除的日間手術。

“像這一類的腫瘤,以前一般採用胸腔鏡進行手術。自從我院今年引進‘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后,我們在機器人手術方面進行了更多探索,也為患者帶來了更多的福音。”據張春芳教授介紹,相對於傳統的胸腔鏡手術,機器人手術具有許多優勢:一是操作系統具有3D視野,可以360度空間下靈活操作,任何刁鑽角度都不在話下,在病人體內有5—10倍放大效果,顯示更加清晰,操作更加精准﹔二是傳統胸腔鏡需要在患者肋間開12mm的小孔,而機器人手術隻需要8mm,更適應正常人的肋間解剖距離,對患者傷害更小,術后疼痛減輕,更利於恢復。

此次手術,張春芳教授更是想將機器人手術與日間手術的優勢結合起來,產生1+1>2的效果。所謂日間手術,是指患者有計劃入院,住院當天手術、術后經過短時的觀察和康復,於24小時內出院的一種外科手術模式,具有高效率、低費用、減少院內感染、加速患者康復等特點。這種機器人胸外科日間手術在全球范圍內都是首次嘗試。

術前,醫生和護士進行了充分的術前討論和准備。11日12點,張春芳教授帶領手術團隊操作手術機器人為黃先生切除了左下肺背段一個2cm×1.8cm大小腫塊,考慮良性腫瘤,整台手術僅花費10分鐘,患者術后恢復良好。

下午2點,張春芳教授團隊再為54歲的尹女士行機器人日間手術,切除2cm×2cm大小右后縱膈腫瘤,此台手術為近半年來胸外科完成的第290台機器人手術。黃耿文主任表示,此次胸外科日間手術的順利開展,有利於提高整個醫院日間手術的病種數量,提高醫療效率。同時,讓病人手術時間更短,康復更快,住院費用更低。也標志著湘雅醫院胸外科機器人手術團隊的技術成熟、團隊配合默契、手術效果達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劉微 羅聞 嚴麗)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