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詩詞教學大會25日長沙舉行

2020年12月13日19:4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首屆中國詩詞教學大會現場(資料照片)。主辦方供圖
首屆中國詩詞教學大會現場(資料照片)。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13日電 “北國風光,千裡冰封,萬裡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清晨,在長沙市開福區關帝廣場旁的諾貝爾搖籃湘江幼稚園已傳來孩子們朗朗讀書聲,他們在為本月底即將在長沙舉行的尋找中國好課堂·第三屆中國詩詞教學大會做准備。

一年一度的中國詩詞教學盛典如期而至。由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等主辦,長沙諾貝爾搖籃教育集團和北京夢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辦的第三屆中國詩詞教學大會系列活動將於12月25日至27日在長沙舉辦,屆時將開辟線上、線下兩個會場,參會人員將有機會和國內頂級語文和詩詞教學專家一起探討詩詞教學之道。

本次大會邀請的中國中小學語文名師大家和嘉賓有:支玉恆、余映潮、唐江澎、王君、趙謙翔、尤立增、王海興、陽玉涓、王良、陳琴、叢冬兵、余德泉、魏嘉瓚、李效愚、姚宏、李仕珍、王振華、任勇等。

據悉,本屆詩詞教學大會將結合部編語文教材的中小學生必背古詩文相關篇目,安排有多場名師現場教學課堂和古典詩歌教學講座。名師課堂觀摩之外,全國名師支玉恆開講《讀寫結合的“結合點”究竟是什麼》,唐江澎講《知識視野:從無趣到有趣》,趙謙翔講《群詩鑒賞與全面素養》,王君講《詩詞教學,打通讀法和活法》,王良講《讓詩詞活起來》,王海興講《分合有法——古典詩詞的課堂構建》,余映潮講《略說中小學蘇軾詩詞作品的教學》,陽玉涓講《文化自信的抓手——國醫、國學、國術教育》,尤立增講《以學情為核心的古典詩歌教學》,陳琴講《歌詩有法 方得意趣》等,名師名家將從各個方面深入探討詩詞教學之道,為廣大中小學語文教師和家長提供詩詞教學高效解決方案。在同一場詩詞教學大會上,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詩詞教學名師一同為大家教授詩詞,十分罕見。

本屆詩詞教學大會上主辦方還特別准備兩場精彩的詩歌晚會。12月25日舉辦的紅色經典詩歌朗誦晚會,向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獻身的先烈們致敬,向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奮斗的前輩們致敬!26日舉辦的“文化自信 以詩為魂”古典詩詞吟誦晚會,屆時來自全國各地的吟誦專家,如唐調、湖湘調、平江調等國內代表性的吟誦傳承人,將集聚一堂,為本年度帶來一場最值得期待的詩詞盛宴。

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前期預熱活動,今年10月底開始,諾貝爾搖籃教育集團就聯合湖南省詩歌學會、湖南省楹聯家協會等相關社會組織上萬人一起集體觀看葉嘉瑩先生的電影紀錄片《掬水月在手》,並在全集團6000多個家庭開展“精神的雕像 人生的榜樣”致敬葉嘉瑩先生幼兒故事大賽,掀起了一股“詩詞熱”風。早在2016年3月8日,諾貝爾搖籃教育集團就曾組織師生一起赴南開大學拜訪葉嘉瑩先生。作為中華古典詩詞的耕耘者和傳播者,葉嘉瑩在中國古典詩詞的長河中,具有承先啟后、貫通中西的重要地位。2017年5月6日,諾貝爾搖籃小學師生代表到北京大學拜訪了詩詞翻譯大家許淵沖先生。(彭應兵)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