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青工匠”點亮“匠心夢” 磅礡后浪奔涌向前

【查看原圖】
“最美青工匠”鄒彬工作現場。李周 攝
“最美青工匠”鄒彬工作現場。李周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12月17日08:29

人民網長沙12月17日電(匡瀅 實習生 馬翠鮮) “中國制造,長沙有我!”12月16日,“青工匠”十百千萬工程總結大會在長沙落幕。“青工匠”十百千萬工程是共青團長沙市委服務中心大局、服務青年需求的務實舉措,項目重點聯系10所以上職業院校,對接服務100家左右制造業企業,力爭為長沙制造企業引入1000名左右職業院校學生。

所謂“十百萬千”,是奮力投身制造事業的從十到百、再到千到萬的青年工匠,是不斷傳播擴散的“匠心夢”。“青工匠”十百千萬工程,借偶像力量筑起學子“匠心夢”,加強了青年學生價值引領,同時開展培訓助力學子深入學習工匠技能,為黨培養青年工匠,產業儲備人才進校園進園區,學子開啟逐夢征程,為長沙打造世界制造業之都添磚加瓦。

筑夢:“最美青工匠”的偶像力量

95后、農民工、砌牆高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青聯常委、世界技能比賽獲獎者……這是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的質量管理員鄒彬身上的標簽。

鄒彬小時候家境貧寒,初中沒有畢業就離開學校,跟隨父親在建筑工地上做了泥瓦匠。起初他砌牆總是比別人慢,經常要對砌得不完美的牆體回爐,有時干脆會推倒重來。

為改變這種情況,他請教班組長、上網搜索,不斷進行實踐摸索,就這樣將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認真做,鄒彬進步很快。

2015年,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砌筑項目中,鄒彬憑借過硬的技術獲得優勝獎,成為第一個在砌筑組獲獎的中國人,填補了中國在此獎項的空白。鄒彬說,“我是非常幸運的,幸運地遇上了這個崇尚工匠精神的時代。”

他獲得的獎很多,但是他最喜歡“最美青工匠”這個稱呼,這不僅僅代表一種肯定,更代表工匠精神的傳承,讓他有機會更好的發揮自身的價值,激勵更多產業工人和青年理解、尊重並熱愛自己的職業,激發他們立足現在,精益求精,發揮工匠精神,成為這個時代最亮麗的奔涌的后浪。

這是“最美青工匠”的三十分之一,是成千上萬青年工匠的偶像力量,他們點亮了洶涌后浪的匠心夢。

助夢:青年工匠的崗位“專業課”

“青年工匠對於我們新時代的青年而言,是一種精神,是對工作和學習的堅持不懈、精益求精。我們應該在新時代真正成為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做貢獻的一代青年。”湖南都市職業學院王同學表示。

11月4日,在湖南都市職業學院金色大廳,560余名2020屆畢業生代表參加了宣講活動。這是屬於青年工匠的崗位“專業課”。

靠著對科研和創業的一股近乎偏執的勁兒,一邊精鑽科研一邊管理國內的公司,參與國家十三五某重點項目的研發……長沙市青年崗位能手、威勝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威勝學院執行院長王賾,作為宣講嘉賓結合自身成長歷程和工作經歷,以“規途漫漫,取職業真經”為主題進行宣講,傳授就業和創業經驗,分享個人成長故事,他鼓勵學弟學妹們學牢基礎知識,敢於打破常規,抓住機遇,追逐自己的夢想,“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極致那就是不平凡,這就是‘工匠精神’。”

據悉,”青工匠”工程開啟以來,已累計開展校園崗位培訓11場,培訓3300余人,舉辦了企業青年骨干培訓班3期,培訓1500余人,舉辦青年崗位能手職業素養提升班2期,培訓147人,受到了企業及院校的一致好評。

逐夢:從踏入行業開始

寒冷冬日,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卻熱火朝天。這是一場特殊的招聘會。制造業及相關企業成“重頭戲”,三一重卡、中鐵山河、湘糧機械等60余家制造業及重點產業企業,攜2000余崗位在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現場“招才引智”,為職業院校學生量身打造,“冬日送崗”。

“我之前參加過幾場綜合性質的招聘會,每次都要在海量企業中去尋找符合專業的崗位,效率很低。”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張同學明年即將畢業,看到這次招聘會主要是生產制造企業,早早就來了,並已經和心儀企業簽約。“今天的專場招聘會來了很多行業內知名的企業,大多需要專業對口人才,這種點對點的招聘極大地方便了學生。”

“青工匠”長沙共青團產業儲備人才進校園進園區活動,助力青年工匠逐夢第一步——從踏入行業開始。“這次招聘企業質量很高,團市委在前期進行了多輪篩選,可以方便我們直接將崗位與學生專業匹配起來。”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招聘會現場共收到1800余份簡歷,初步達成求職意向502人。”

今年以來,“青工匠”工程重點聯系了湖南工業職院等11所在長職業院校,舉辦2次長沙共青團產業儲備人才進校園進園區、網絡招聘活動。長沙團市委還舉辦了系列長沙共青團產業儲備人才(春季)網絡招聘活動、長沙青年公e直播間、“青工匠”進校園培訓宣講等系列活動,其中春招吸引了中聯重科、長纜電工、比亞迪汽車等共計211家知名企業平台上線,發布招聘崗位19521個,收到求職簡歷2510份,青年公e直播間和“青工匠”宣講培訓更是影響覆蓋學生10萬余名。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